十年公益路 一片助残情 ——记贵州省道德模范刘文谦

发布时间:2021-08-11 16:34   来源:贵阳日报  

  “做公益并非简单的施与,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在扶助他人的同时,获得自己内心的充盈。”谈到自己的公益经历,中国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金阳碧海花园支行副行长刘文谦这样说。

  刘文谦的公益之路,还要从19年前说起。当时刘文谦的女儿刚满1岁,被诊断为患有中枢神经受损运动障碍型脑瘫后遗症,以后将无法行走。面对残酷的命运,刘文谦没有放弃,而是带着女儿四处奔波求医。

  2011年,从广州求医返回贵阳路上的经历改变了刘文谦的想法:“当时只买到了大年三十下午的车票,有十几个小时的车程,一个人既要扛行李、又要照看女儿,任何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对我和女儿来说都需要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的努力才能完成。那时,我就暗下决心,要让那些像女儿一样的人,能够在家门口进行康复训练。”

  从此,刘文谦便开始不断学习、咨询、寻找场地,同时了解社区内的残疾人情况,并对聋哑、脑瘫、肢体残疾和自闭症等患者进行分类,掌握各种不同的康复训练需求。

  在多方支持下,2011年6月,贵州首家社区“残疾人康复之家”示范点在碧海社区服务中心(金阳街道)成立,刘文谦成为这里的义务负责人,担当起帮助女儿及社区其他残疾人进行康复训练的重任,开展电话服务、上门服务、社区服务万余次。“这里所有的设施以及提供的指导训练都是免费的,现在来这里做康复的朋友越来越多。大家不仅可以做康复训练,还能相互交流打气,我女儿就很喜欢来这里和朋友聊天。”说到这里,刘文谦脸上浮现出欣慰的笑容。

  “在做公益期间,我也曾遇见过很多困惑。”刘文谦说,在做入户调查的过程中,她经常会被别人误解,有时还未说明到访原因就被拒之门外,认为她在“瞎操心”。

  在工作上,也有人对她提出质疑:“一门心思投在公益上,还有时间干好本职工作吗?”可事实上,刘文谦的营销业绩在金阳支行名列前茅,而且还得到中国建设银行及建行贵州省分行的肯定,先后获得“十佳客户经理”“金牌理财师”等表彰近40次。

  2017年,“文谦公益”志愿服务团队成立,除了在康复之家义务任职外,刘文谦开始和一群“文谦公益”志愿者一起做公益。“文谦公益”通过联动建行员工和客户,发动社会组织力量,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在社会上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如今,刘文谦的公益之路已经走过10年,“文谦公益”志愿者服务团队也在不断壮大。当问他们是怎么坚持下来的时候,得到的回答总是一致的:“做公益就是传递一种爱和力量,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实现自己的价值也温暖别人。”

  刘文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公益的意义,在平凡的生活中默默奉献,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2020年12月,刘文谦被评为第七届贵州省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类)。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常青

  编辑:苏舟

  统筹:刘慕轩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