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街小巷处见治理真功夫

发布时间:2021-08-10 09:57   来源:贵阳日报  

  小巷虽小,却是老百姓生活的大舞台,时刻关系到群众生活舒适度。今年,贵阳计划实施背街小巷改造360条,这是改善市容面貌,提高城市品质,给广大市民整洁舒适的“里子”,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有力之举。

  实施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强省会”五年行动的重要抓手。有力有序、高质高效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工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背街小巷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问题错综复杂、利益盘根错节。把背街小巷扮得更加靓丽,治理得井井有条,不仅能推动城市整体形象大幅提升,也将推动城市精细化治理跃上新台阶。

  背街小巷改造,要下足“绣花功夫”。治理背街小巷对群众生活的影响直观而强烈,是做好民生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城市管理者就要抓什么、推进什么,民生实事才能办到群众的心坎里。因此,改造中要多走进背街小巷,去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最紧迫的“小事”,比如,让小巷路面硬化不再泥泞,给窄小空间实施立体绿化,修缮破旧公厕等等。只有深入小巷,从“小”处入手,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才能赢得更多的支持与赞誉。

  背街小巷改造,要注重共治共享。除了完善道路、照明、绿化等,背街小巷改造还将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进行整治,全方位地对街巷整体形象进行提升打造。对于小巷居民来说,积极行动起来改善环境,也是分内之事。对小巷里乱放的共享车辆,在抱怨之余,可以把它们推到不碍事的地方;看到停在街边的汽车阻碍了交通,下次自己就不要以“停一会儿没事”为借口违法;嫌垃圾分类没搞好,也应想想自己是否具有良好的环保习惯……小巷里的每一份子,都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做起,我们的城市一定会越来越宜居,越来越美丽。

  背街小巷,不仅仅是一座城市的“里子”,更是众多百姓的城市记忆。只要我们在背街小巷改造中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下足治理“真功”,在特色上做文章,一定能打造出更多精品街巷。

  祝卫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