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公交集团回应网友互动留言!快来看看你关心的问题!

发布时间:2021-08-06 12:2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7月30日,贵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做客贵阳贵安“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媒直通车”直播访谈节目,引起市民、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积极互动。

当天的直播中,市民、网友通过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提出许多有关贵阳地面公交的问题。由于直播时长有限,部分网友的互动留言未能在节目中得到解答。直播结束后,贵阳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逐一进行回复。

网友“苏格拉底”咨询:中铁生态城能否开通BRT?

贵阳公交集团:开通快速公交(BRT)的前置条件为:路段公交线路及公交车辆多、客流量大、道路拥堵严重等。在满足前置条件的情况下开通快速公交(BRT),是为了提升大容量公交车运营效率,缩短市民出行时间。目前中铁生态城连接贵阳区域的路段还不满足开通快速公交(BRT)的条件。其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中铁生态城连接贵阳区域的贵龙大道属于城市快速路,目前通行车辆相对较少,道路比较畅通,公交车辆运营效率并不低;二是目前中铁生态城公交线路客流量较少,还不满足匹配大容量公交车的运营条件。

综上所述,若在中铁生态城开通快速公交(BRT),不仅作用不大,还会占用大量的道路资源,所以暂不实施。

网友“小海”反映:803路前段时间取消了17:00的班次,现在坐车非常不好等。

贵阳公交集团:803路为贵阳公交与龙里交通局联营的公交线路,在2021年4月22日之前,803路起点站为龙洞堡客站,终点站为龙里北站;2021年4月22日起,应龙里县交通局要求,为方便龙里县经开区市民的公交出行,推动片区经济发展,803路终点站延伸约6公里至奋进社区。由于线路长度增加,公交车运营周圈时间相应增加,经过与龙里县交通局共同研究,更改了原来的发车时间。原本17:00从龙里北站发出的一班车并没有取消,而是调整至奋进小区发车,到达龙里北站的时间为17:15左右。

网友“啾咪”咨询:清镇到贵阳中心城区能否增加公交线路?现有线路只能到观山湖区,很不方便。

贵阳公交集团:贵阳公交目前在清镇市运行的公交线路有2条,分别为801路(金阳客站——清镇客车站)和802路(贵阳北站——清镇客车站)。乘坐801路到达金阳客站后,可乘坐219路、B224路、28路、B259路、222路、208路、229路到达中心城区;乘坐802路到达贵阳北站后,可乘坐50路、65路、B236路、261路、262路、56路到达中心城区。

为方便清镇市民和职教城师生出行,市政府于2018年组织市公交集团、清镇市、职教城、市交委等召开专题会议,并形成专题会议纪要(筑府专议[2018] 344号)。按照会议纪要议定内容,贵阳公交于2018年报请市交委开通800路(花果园——清镇职教城西区)的请示,由清镇职教城西区始发,途经云站路、云岭路、百花路、观清路、北京西路、甲秀南路到达花果园湿地公园。因该线路开通进入老城核心区,势必影响原有清镇至贵阳社会客运市场的稳定,因此未获批复。

下一步,贵阳公交将加强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对接,结合贵黄路扩建完工,考虑规划开通清镇至贵阳的公交线路。

网友“january”提问:贵阳公交和花溪公交能否联营?

贵阳公交集团:目前,花溪区域的公交线路除贵阳公交集团开通的花溪至贵阳的连接线外,还有民营企业运营的区域公交线路42条。要使贵阳公交和花溪公交联营,需市交委、花溪区政府协调解决公交线路交织运营的矛盾。2021年7月,贵阳市公交集团已拟定花溪区城市公共交通融合的相关方案,待该方案取得市交委、花溪区政府的认可后即可实施。

网友“january”反映:33路原来有22辆车,现在只有18辆车,导致等车难。

贵阳公交集团:经调取近期33路的发车间隔分析,33路早、晚高峰发车间隔为6分钟至10分钟,全日平均发车间隔11分钟,该间隔已基本满足33路乘客的出行需求。但由于目前新添大道、黔灵山公园、枣山路等路段沿途轨道交通施工,导致公交车运营效率低。下一步,我司将加强线路、车辆管理,在拥堵严重的时段、路段开通区间车、调头车,解决市民的出行难题。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庆)

  编辑:冉雨生

  统筹:陈颖

  编审:刘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