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容美 村风淳 村民富——记全国文明村镇修文县小箐镇岩鹰山村

发布时间:2021-08-06 10:32   来源:贵阳日报  

  “开展乡村清洁行动,做到污水不乱流,粪草不乱堆,牲畜不乱跑,房屋不乱建,车辆不乱停,秸秆不乱烧……”8月4日,修文县小箐镇岩鹰山村的大喇叭广播里,循环播放着文明方面的内容。村里的主次干道上,村民们主动打扫卫生、清洁环境。

  一直以来,岩鹰山村把文明创建作为乡村发展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改善人居环境,进行文明宣传,选树先进典型,开展各类创建活动,带动全体村民一起推动乡村面貌和乡风文明实现“蝶变”,凝聚起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正能量,让乡村更美丽、乡风更文明、村民更富裕。

  “环境卫生、村容村貌是‘脸面’,我们党员带动、干群齐心,大家都积极参与到乡村清洁行动中来,打扫村的主要路段、自家房前屋后,让环境更干净、村容村貌更靓丽。”岩鹰山村党支部书记唐坤说,近年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带领全体村民保护位于该村腹地的岩鹰山水库,实施“布局优化、村道硬化、路灯亮化、环境美化”工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自觉做好“门前三包”。在2018年开展的寻找百姓心中的“贵州最美乡(村)推荐活动中,岩鹰山村成功入选贵州十大最美乡(村)。

  “我们始终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文明村镇创建的全过程,铸造‘文明之魂’。”唐坤说。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岩鹰山村重要的精神阵地,这里建设有藏书4000多册的图书室、阅览室,有可以开展下棋等活动的娱乐活动室,有少年儿童可以读书游乐的童伴之家等,还招募了30名志愿者为村民开展志愿服务。

  “暑假期间,童伴之家除了星期四、星期五外,每天都开放,有志愿者陪伴孩子们学习,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唐坤介绍,村里还充分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道德讲堂等载体,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培训、宣讲,通过开展卫生家庭、孝老爱亲家庭等评选活动,加强村民道德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

  作为修文首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岩鹰山村还强化文化建设,通过建设文化广场,修建文化长廊、民族服饰展厅,在传统节日开展主题文化活动等,弘扬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

  村风淳了,文化兴了,人心齐了,干劲也更足了。在精神文明的滋养下,岩鹰山村的经济建设、产业发展也如火如荼。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强产业支撑,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岩鹰山村通过“村集体+龙头公司+农户”等模式,发展生猪养殖、蜜蜂养殖等项目,成立劳务公司,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让村民受益。按照“村民70%、村集体30%”的比例分红,2020年参与项目的村民户均分红达2000元。

  “以前出去打工常常找不到门路,现在政策这么好,我要把自己的产业发展好,过幸福生活。”身患残疾的苏贵银曾是贫困户,在村“两委”帮助下,他发展了生猪养殖和蔬菜种植,现在已是村里的产业大户。

  8月,正是李子成熟的季节,岩鹰山村3400多亩脆红李已经成熟开始陆续上市;3600亩猕猴桃已经纷纷挂果;去年新种的2100亩青脆李也茁壮成长。

  为了延长水果的销售期,通过错峰销售增加销售收入,岩鹰山村还将在这个月启动建设一个冷库。

  2020年11月,岩鹰山村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今年我们被列为县级乡村振兴示范点,这离不开文明创建打下的基础,也为我们更好地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提供了支持。”唐坤说,岩鹰山村将加快推进农村污水处理收集处理、“美丽庭院”打造、2公里产业路和5.3公里入户路建设等项目,把“全国文明村镇”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高质量走好乡村振兴示范路。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成琼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