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湄潭:“花花世界”闯市场

发布时间:2021-08-06 09:27   来源:贵州日报  

湄潭有个月季苑,四季花开,虽藏于山中,却风风火火闯入市场,在苗木销售和观光旅游上闯出了一片天。

“闯市场,要拿实力说话!”走进月季苑,遵义卉之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常务副董事长王进国快人快语。时值七月,种类丰富的月季花竞相争艳,虽已过盛花期,却依旧盎然。

王进国口中的实力,是闯市场的能力。

月季苑位于永兴镇,占地2500余亩,地处湄江河上游,位置优越。326国道、杭瑞高速在此交汇,往来四通八达。

王进国学农学出身,于上世纪90年代“下海”从事苗圃行业。他在市场的海浪中学会游泳:一边,攻坚克难搞研发,拿下20余项专利技术,其中喀斯特地貌山区边坡绿化治理获得“国家优秀专利奖”;一边,在市场里摸爬滚打,积累下丰厚经验。

2015年,王进国看准了绿色发展是一条可持续的、空间广阔的路子,卉之丰注册成立,落址湄潭县永兴镇兴桥村,注册资本3200万元。企业成立之初便定下战略目标:走“苗旅融合”发展的路子,“生态”“绿色”是方向。这是一旧一新的两个领域:园林花卉苗木研发、种植、销售已有多年经验,是老路;生态观光旅游与服务,零经验,是新路。

路子怎么走?能不能走好?答案是:我们有底气。

“湄潭县农村改革一直走在前列,是中国首批农村改革试验区。湄潭还有绿水青山。农业、旅游、绿色、生态等等这些关键词,我们都能在湄潭找到实实在在的内容。把公司落在这里,我们有底气。”在王进国看来,能力,既要有过硬的技术创新力,也要有敏锐的市场判断力。

然而,“新”意味着机遇,也预示着挑战。实力,是闯市场的定力。

苗木生长有周期,观光旅游无法立竿见影。“以旧养新”“以短养长”,通过苗木销售、工程绿化等项目,反哺基地。经过几年发展,苗木基地“观光”基础逐渐成形。

咬定青山不放松。企业大胆探索“苗旅一体化”的路子,以月季主题文化为核心,打造与山水、公园、村庄相结合的独具特色的月季苑。企业2500余亩的自有花卉苗木生产基地,土地流转自永兴镇永兴桥、桐梓园、马义、梁家坝、界溪等5个村,覆盖贫困农户301户,911人。

2018年12月,月季苑景区正式获批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并于2019年“五一”节对外开放。

实力,是闯市场的远见力。

由于企业按照苗圃公园化发展的思路,预先已经考虑苗旅区不是一个割裂的区域,应是四季皆有看点的风景地,要站在省内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高度去思考苗旅结合之路,去布局。

如今,月季苑不仅仅是月季。每年早春,成片的紫叶李开出满树的粉花,几百亩的樱花怒放,满树灿烂,如云似霞;4月间千亩的各种欧洲月季开始吐露芬芳,红叶石楠抽出如火的嫩芽,几百亩的金叶水杉冒出绿黄的嫩芽;7月当月季花依旧花开如海时,百亩红火箭紫薇开始了100天的花期,满地红艳,风过如火焰般摇曳;8月更有百亩的荷花热情绽放,荷塘晓月自有情调;入秋当霜降时,500余亩的北美红枫树叶全体变红,整个山谷绚丽的红叶让人流连忘返;冬来,红梅傲霜雪……

每年自春天以来,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接踵而至,熙熙攘攘的人群在苗圃中流连、拍照。2019年5月,月季苑对外开放试运营,并成功举办首届“湄潭·永兴月季文化旅游节”,接待省内外游客30余万人次。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但仍接待省内外游客10万人次。现在,景区建设已5年有余,累计投资达7600万元。

旅游产业发展起来,当地农民得到实惠。月季苑吸纳当地农户稳定打工就业。目前,聘用15人为公司的员工及管护员,临聘18人为景区保洁、保安等,133人为季节性用工。2020年支付用工报酬204余万元,人均收入15000余元。

(记者 苏桦 王淑宜 王丹灵)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