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90后世界冠军的围棋人生 | 唐韦星口述、曹雯著《无止之境》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1-08-05 19:13   来源:天眼新闻  

  近日,贵州首位围棋世界冠军唐韦星的自传《无止之境》由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唐韦星口述,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曹雯执笔著作,讲述了唐韦星从5岁学棋到2016年获得“应氏杯”世界冠军这18年间的人生历程。

图片

  作为一种古老的双人策略游戏,围棋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复杂的棋盘游戏。唐韦星1993年出生于贵州省贵阳市,2013年战胜韩国传奇棋手李世石夺得第18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冠军;2016年在有着围棋世界杯之称的第八届“应氏杯”决赛中,战胜韩国九段朴廷桓夺得冠军;2019年再次夺得第24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冠军,成为中国为数不多的世界大赛“三冠王”。2021年,唐韦星再次入围“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向自己的第四个围棋世界冠军发起冲击。

图片

  应明皓与王汝南向唐韦星颁发“应氏杯”奖杯 谢锐 摄

  据悉,《无止之境》一经出版,就受到了广大围棋爱好者的欢迎。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在看完该书后,连连为唐韦星点赞。林建超认为,唐韦星是中国围棋界优秀的90后职业棋手,也是90后棋手中第一位著书立传者。“从这本书中可以总结出关于唐韦星的三个关键词——真实、拼搏、执着。其拼搏的精神值得所有棋手学习,执着的棋道信念值得借鉴,著书立传更是勇气可嘉,同时特殊的棋史值得推广。”林建超说。

图片

  书中插画 猫小七绘

  对于唐韦星来说,《无止之境》是一本“抛开名利见本我”的书籍。“这绝对是一部忠于内心的作品,借围棋这一器物来表达我生而为人对于道和理的无限追求,相信不同的读者定能从中读出不同的意义。同时,此书从2016年计划到2019年成稿,短短3年间由于AI技术的发展与迅速普及,围棋的训练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在我们共同创作此书的过程中,也有幸见证了围棋的变革,也写下了我对于围棋未来的思考。”唐韦星说。

图片

  书中插画 猫小七绘

图片

  书中插画 猫小七绘

  作为《无止之境》的执笔作者,曹雯表示,撰写此书,在探究唐韦星如何成长为一位围棋世界冠军的同时,也极大地改变了自己的教育理念。书中展开了很多关于家庭教育的讨论,曹雯认为这不仅是一本面向围棋爱好者的冠军自传,还是一本面向所有家长的教育类书籍。

  编辑:罗锦芝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