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扮靓背街小巷 增进民生福祉

发布时间:2021-08-05 11:16   来源:品白云  

  7月29日一大早,白云区金园路中航标小区居民王立民像往日一样,准备前往白云区老年体育活动中心打球锻炼,走在必经之路——体育路上,新铺设的沥青路面标线清晰、新修建的围墙护栏规范整洁、人行道铺砌彩色透水砖……

  “这条路整改以后,又干净、又规范,形象马上就不一样了。环境好了,每天路过都觉得舒心、舒服。”王立民笑着说。

  据白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管理所副所长徐世凯介绍,体育路地处白云区艳山红镇鸡场村与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上寨村交界处,全长约300米,附近居住有村民及外来租户630余户,沿线还有白云区职业技术学校、白云区委老干部局、白云区老年体育活动中心等企事业单位、学校、活动场所,每天出入该路段的人流量很大。作为一条老旧背街小巷,体育路之前存在水泥路面开裂下沉、人行道破损、路灯缺失、占道经营、车辆违停等问题,极大地影响了学生和周边居民出行,群众期盼改造该路段的呼声很大。

  为改善居民出行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白云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在去年提升改造30条背街小巷的基础上,今年拟投入3600余万元新启动30条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持续加大背街小巷治理力度。体育路作为群众期盼改造呼声较高的路段,也被纳入此次背街小巷的整改内容。

  “今年3月起,我们一边收集周边群众的建议意见,一边结合这条道路的实际情况设计改造方案,于5月22日进场施工。”代建方白云区城维公司项目专员杨军说,体育路改造提升投入资金240余万元,改造内容为车行道沥青铺设,增设太阳能路灯,对人行道道牙、透水砖重新铺设。“我们还建设了雨污水管道,预埋了中通管廊,为今后居民住户增多管线铺排作好准备。”杨军说。

  铺设沥青路面2300平方米、铺设路缘石260米、铺设人行道透水砖1334平方米、粉刷围墙约900平方米、安装单臂路灯8套……截至7月中旬,体育路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基本完成。体育路硬件设施进一步提升,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周边居民和过路群众都纷纷点赞。

  “背街小巷提升改造不仅是改善城市形象品质、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一个重要抓手,也是我们认真学党史、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徐世凯说,今年5月中旬,白云区拟改造提升的30条背街小巷全部启动建设,目前已完成龚中路、朝阳路、红杏巷等8条背街小巷改造,其余路段均在加紧施工改造中,力争8月中旬完成全部改造项目。

  “高标准建设,还需要高标准管理。针对整改后的背街小巷,我们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增派人员定点定时定岗,从强化环卫保洁、清理占道经营、整治乱停乱放等方面加强精细化管理,保障背街小巷管理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徐世凯说。

  来源 |  贵阳头条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