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05 11:00   来源:贵州日报  

“我腿脚不便,你们帮我买了大米,还给我送到家里来,太感谢了。”近日,雷山县龙头街道观音阁社区75岁的独居老人李大爷对帮忙打扫卫生、采购生活必需品的党员志愿者感激不已。

连日来,雷山县龙头街道观音阁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30余名志愿者开展点单配送服务,积极推行社区群众“点单”、社区中心“派单”、社区志愿者“接单”、社区群众“评单”的“四单服务机制”,为群众提供更贴心、更便捷的服务。

雷山县注册志愿者2779人,志愿者与辖区群众建立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党员志愿者通过短信推送、微信随访、重点走访等方式,在社区开展文明劝导、社会监督、重点区域消毒防护等志愿服务,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4172人次,服务群众1.4万余人。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黔东南州将“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作为第一步,建立领导干部带头调研、成果转化等制度,领导干部定期深入基层一线,向群众征求意见建议,深挖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靶向施策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并在主流媒体公布,向群众承诺办实事任务清单。推行党员承诺践诺、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工作机制,组织党员开展入户走访,摸清群众面临的难点堵点。

摸清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还必须把实事落到实处。黔东南州按照“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责任单位具体落实”的总体要求,明确时间表、责任单位、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能力,打造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圈;实现全州16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覆盖;健全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取得实效……在黔东南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中,记者看到州级50项、县级804项任务清单紧扣群众需求,具体内容、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一目了然。

为推进项目清单落到实处,黔东南州建立健全了分析研判、沟通联络、督查指导、情况通报四项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判分析,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推进情况纳入督查督办事项,州县两级巡回指导组通过明察暗访、听取汇报、现场看进度等方式,对项目清单落实情况从严从实督导,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台账管理,实行动态监测管理和周报告制度,切实做好跟踪追查,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

针对暑期留守儿童缺乏监管、安全隐患大的情况,丹寨县各学校在精准摸排信息的基础上,建立了结对帮扶机制,安排包联教师定期入户走访,随时掌握留守儿童的状况,对近200名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心理进行及时地帮扶和辅导,让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充实、安全、有意义的假期。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施秉县建立劳动力联动摸排、包干指导、日常调度、督导检查、部门协作等工作机制,通过组织劳务输出、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形式,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300余人,公益性岗位安置1450余人。

民有所需,我有所动。黔东南州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同完善工作机制结合起来,在原有的规章制度中融入新的政策、新的要求,形成常态长效。同时,黔东南州还坚持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作为评价各参学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之一,对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的单位进行宣传报道,让群众感受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努力把群众实事一件一件办成、一件一件办好。据统计,截至目前,黔东南州已办结“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78项。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余光燕 通讯员 付光斌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