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看我中国少年,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1-08-03 15:14   来源:新华网  

  “致敬光荣与梦想”系列网评之三:

  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已获得多枚奖牌,其中“00后”崭露头角,真正挑起了大梁。杨倩、姜冉馨、孙颖莎、杨舒予、张家齐、陈芋汐等年轻运动员成为新的体育偶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奥运健儿的实力与风采。

  这些在奥运赛场上脱颖而出的年轻人,有着独特的青春风采。他们乐观自信,在赛场上又酷又飒,在赛场下有着少男少女的可亲可爱。夺冠后面对镜头“比心”、向教练要芭比娃娃当奖品、喜欢卡通贴纸、爱美爱美食爱追星……他们享受运动也热爱生活,就像我们生活中一个个普普通通又活泼软萌的邻家小弟弟、小妹妹。他们稚嫩青涩的面庞,奶声奶气的话语、真实鲜活的形象,打破了人们对奥运明星“坚毅、严肃、不苟言笑”的固有印象,为体育竞技增添了青春活力,传递出运动的快乐和纯粹,也使得奥运离我们更近。

  这些在奥运赛场上奋力拼搏的年轻人,也让人们看到了传承。这种传承,不仅在于实力和技巧的交接,更在于对运动的热爱与坚持,对梦想的执着与信念,是一种精神的传递和理念的延续。不久前,在杨倩夺得东京奥运会首金后,曾为中国夺得第一枚奥运金牌的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发布的一则短视频令人感动。他用一张写着“YYDS”的毛笔书法向杨倩祝贺,称赞“中国队,永远的神!”这个跨越空间的祝福正体现了这种精神的延续,让我们再一次体会到体育精神穿越时空的力量。

  这就是中国的“00后”,有着平视世界的底气,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有着从前辈那里传承下来的志气和骨气。他们将继续成长、成熟,一步步走向“无穷大”的未来,书写更多属于这一代人的青春精彩。

  海报设计:杨宽 

  董璐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