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金元社区探索实践“五事”工作法 促进基层协商民主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1-08-03 10:36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连月来,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要求,整合辖区政协委员资源,积极探索“五事”工作法推进基层协商民主,通过“居民说事”问民需、“委员理事”顺民意、“协商议事”汇民智、“监督办事”解民忧、“定期亮事”定民心,推动协商式监督在基层落地见效。

图片
居民“心愿”墙

  具体工作中,该社区依托“线上+线下”并行的模式,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通过线上微心愿收集平台、网格员微信群等,切实解决居民的所需所求,通过线下社区便民服务站设立社情民意收集点、居民“心愿”墙等,帮助到社区办事、活动的居民第一时间反映问题、提出诉求;并定期对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微心愿”进行梳理、汇总、分类,通过组织召开社情民意恳谈会、党员委员到社区报到等形式,邀请政协委员结合自身工作性质、资源优势等,认领居民“微心愿”,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此外,该社区还通过积极搭建协商平台,针对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邀请政协委员、居民、相关单位积极展开讨论、协商,议定解决方案。并在“说事”“理事”“议事”后,第一时间深入基层,有针对性地展开调研,并积极整合共治单位、辖区企业等资源,推进多元共治、多方联动解决居民所急所盼。同时,该社区通过落实责任、认真组织实施、进行跟踪督办,并在第一时间将办理结果进行公示,用这种晒出来、亮出来的方式,及时展现民主协商的成果。

  今年“五事”工作法的有效开展以来,金元社区共帮助居民解决了12个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接下来,该社区将不断夯实平台建设,丰富活动内容,激发委员积极性,为辖区建设建言献策,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助力推行党建网、民生网、平安网“三网融合”,为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贡献政协力量。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