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抓牢抓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03 10:1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观山湖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把握政策,抓牢抓实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制订相关措施,以教育整顿成果回应群众期盼和社会关切。

  六措施,确保“三个规定”落实见效

  为确保“三个规定”落实见效,观山湖区人民法院主要采取了六个方面的措施,这六个方面的措施包括:积极面向社会大力开展“三个规定”宣传,取得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同时带头自觉遵守“三个规定”;悬挂“郑重承诺警示牌”并公布举报渠道、方式,接受群众监督;签订承诺书,层层传导压力,为过问案件设置禁区,敲响规范司法行为的警钟,预防出现超越职权违规干预、过问案件等情况发生;与区司法局、区人民检察院、贵阳市公安局观山湖分局联合制定《关于建立共同防范监管司法人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行为机制的暂行规定》,从跨部门联合监管的角度,倒逼干警和聘用司法辅助人员如实报告亲属从事律师职业情况;出台《政法干警及家属台账》《政法干警家属从事律师职业台账》《聘用司法辅助人员及家属台账》《聘用司法辅助人员家属从事律师职业台账》,对亲属从事律师职业、任职回避等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监管;切实强化机制保障,将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贯彻执行情况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对落实情况进行月报告,并报同级党委政法委和上级法院,对违反规定填报的干警进行通报,并严肃问责,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常治长效,提升法律监督效能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观山湖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监督专班对同级政法机关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工作,共排查及抽查贵阳市公安局观山湖分局、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案件6026件;排查王武、贵阳监狱和区人民法院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6432件。

  同时,针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积极与相关单位研讨,探索建立监督长效机制,实现常治长效,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效能,不断巩固教育整顿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成效。

  “四紧盯”,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贵阳市公安局观山湖分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立足岗位当标兵”创建活动为载体,从群众最期盼、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小事做起,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在以往推出的公安便民利民措施基础上,主要从紧盯便民利民服务、紧盯小案防范打击、紧盯执法规范化建设、紧盯平安校园建设四个方面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加强检查力度,整顿司法掮客

  为防范法官检察官离任后充当司法掮客,观山湖区司法局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主要采取了四方面的措施,即:坚持开门整顿、做实谈心谈话、深入全面排查、加强线索核查。同时,在长效整治方面,区司法局联合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贵阳市公安局观山湖分局制定了《关于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暂行规定》《关于建立共同防范监管司法人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行为机制的暂行规定》,联合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制定了《关于建立法院、检察院离任人员违规从事律师职业通报机制暂行规定》。下一步,观山湖区司法局将加强对律师事务所的走访与随机检查力度,履行好日常监督管理职责。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帅弋)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