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新动能!铜仁在“数字”上抢新机

发布时间:2021-07-31 15:17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大数据发展从“跟跑者”变成了“领跑者”,平台经济成为全省“排头兵”“开拓者”;打破传统模式,让数据赋能传统蜜蜂养殖;开启铜仁智慧医疗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挂上专家号……近年来,铜仁致力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壮大,深化场景大数据运用,营造良好数字生态,一个个融合创新的铜仁实践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强劲引擎”。

  2020年,铜仁市平台经济累计产业规模达到123.51亿元,入库税款、应税项分别是2018年的333倍、288倍,率先获得省“互联网平台经济产业集群”“省级平台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等授牌。

  数据创造价值,创新驱动未来。从“无”到“有”再到“井喷”,铜仁市着力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上抢占新机遇,更加坚定不移实施“数智活市”工程,更加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更加稳步走好“应用驱动·融创发展”大数据发展新路,持续推动产业持续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

  抢抓天时 “数智铜仁”遍地开花

  立足铜仁,放眼贵州,铜仁的数字经济没有传统优势。

  要发展,就要与时俱进。铜仁市抢抓贵州建设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重大机遇,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应用驱动·融创发展”场景大数据铜仁路径,推动产业持续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

  大数据东风劲吹,数字经济加速腾飞,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亮点在铜仁频现。

  2018年以来,铜仁市共建成省级融合标杆项目11个、融合示范项目137个、带动融合企业219户,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数从2017年的28.5提升至2020年的37.6,提升9.1个百分点。

  2020年9月开始正式上线运营以“互联网+智能物流”的“铜仁市网络货运线上数字产业园”,目前共签约网络货运企业340家,已获得牌照并正常运营162家,半年来累计产值达18亿元,成为铜仁市壮大数字经济发展的闪亮一笔。

  2020年12月23日,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敲钟上市,成为铜仁第一家上市企业。该公司的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智能工厂项目实现生产运营自动化、精细化,项目设计、建设目标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成为铜仁市省级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的标杆项目。

  ……

  心之所向,行必能至。在网络货运、泛文娱、企业服务、产业互联网等领域,铜仁市培育梵运、梵快、追花族、山久长青、梵云易通、人和物联等优强平台企业20余家,2020年产业规模达到123.51亿元。

  2021年,铜仁持续推进实施大数据“寻苗行动”,各区县谋划应用场景10个以上,全市新增大数据企业50家以上,推动“走出去”企业5家以上;扎实开展“万企融合”行动,加快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打造产业互联网,发展大数据融合服务新业态,新增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标杆项目6个、示范项目24个以上,全年电信业务总量增长18%,软服业营收增长40%以上;探索数据授权使用利益联结机制,推行“1+1+N”数据运营模式,加速实现城市数据资产化、要素化、价值化,加强数据全生命周期监管,营造百花齐放万众创新的数字生态。

  这一次,借“数”而上,乘势而飞,440余万黔东儿女不再陌生!

  立足地利 “数字经济”飞速发展

  人和业通,数聚而百业兴。

  2020年,铜仁市数字产业化迅猛发展,全年完成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270.6%,全省排名第一;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数提升至37.6,较2017年提升9.1个百分点;大数据对铜仁市GDP增长贡献率达20.8%,拉动GDP增长0.9个百分点。

  数据不是目的,发展才是目标。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推动数字技术向各领域全面拓展,这些年,铜仁市场景数据运用逐步深入,探索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铜仁”逻辑,推动大数据发展在全省从“跟跑者”变成“领跑者”。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铜仁以建设省级互联网平台经济产业集群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场景大数据示范应用工程,完成全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共享平台等项目建设,推进梵快科技、梵运网络、山久长青、六联九通、人和物联、梵云易通、都来应、追花族、共享药房等重点平台企业提质发展,力争平台经济规模达200亿元。

  开展“寻苗行动”。今年以来,先后赴成都、深圳、厦门、长沙、珠三角等地开展大数据“寻苗行动”招商考察40余次,“走出去”对接、洽谈和考察大数据企业87家,邀请大数据企业“走进来”考察洽谈104家。截至目前,今年新增大数据企业(包括落地注册)69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1家。

  开展“会展招商”。抢抓2021数博会、2021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福州)、2021NAVGATE领航者峰会等机遇,开展会展招商。其中,数博会期间,发放大数据招商引资推介手册和场景简介3800册,与中国电信贵州分公司、同方股份、新华三、华为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备忘录)8份,涉及项目20余个,预计总投资超过30亿元。

  开展“联动招商”。推进部门联动,会同市投促局、各区县共签约铜仁高新区智能穿戴生产、铜仁高新区空气净化器及配件生产、江口县智慧停车等项目13个,总投资额20.01亿元。推进政企联动,重点围绕泛文娱、网络货运、产业互联网、智慧企服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利用平台经济企业开展重点招商,新签约湖南一力集团、贵州同风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梵行智慧物联有限公司等网络货运企业19家,预计产值9亿元。

  催生新业态、畅通产业链,让万千企业点“数”成金,数字经济在铜仁市阔步前行,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拓展。

  政通人和 “数字服务”惠及民众

  农耕时代,交通靠走、通讯靠吼;数据时代,农业、工业、生活都搭乘着“数字快车”,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拓展,持续驱动经济大船驶向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铜仁亦是如此!

  在碧江区公园道一号小区、书香名苑小区等,居民只需下载“六叔九姑”APP,便可自由选择周边超市产品等进行一键购买,平台后台收到订单开始准备,配送员按客户约定的时间段精准配送到家门口,市民在家就能享受“一站式”服务。

  让公共治理用数据说话,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铜仁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着“数智”红利。

  ——铜仁追花族科技将智慧养蜂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辗转近400万公里,采集各地蜂场近5万个,记录蜜源近40种,形成“全国蜂场大数据”“全国蜜源大数据”“全国花期蜂场迁徙”“实时监控与全程溯源系统”,服务超15万蜂友,构建起中国蜂产业大数据平台。

  ——梵净山景区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智慧入园管理系统,在线上购票后,无需取票,直接“刷身份证”入园,“一卡通”游遍景区,项目入选“万企融合”省级标杆项目。

  ——5月20日,以“一卡铜城·芯伴一生”为主题的铜仁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首发暨居民服务一卡通启动仪式举行,在承原有功能外,增加“非接触”读卡用卡功能等安全提升功能,提供健康、医疗、交通、文旅、智慧城市等扩展功能,标志着铜仁全面开启居民服务“一卡通”业务。

  ……

  几年来,聚焦“政商民”用价值,铜仁市建成大数据应用场景205个,是2018年的2倍有余,有效解决各行各业痛点难点问题;2020年有3个解决方案入选省2020年度“百企引领”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铜仁市大数据+城市综合执法云平台获评2020年数字治理省级示范项目、“六叔九姑”智慧社区平台和铜仁市区域影像诊断及二维码数字影像云服务获评2020年数字民生省级示范项目,铜仁获奖数市州第一。

  今年的铜仁,奋力在加快大数据产业园和网络货运线上数字产业园建设上下功夫,深入推进智慧社区、数字乡村建设,奋力打造国家级平台经济产业集群、全国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市、国家城市数据治理及开发利用示范市。

  如今,铜仁市数字化治理不断深入推进,数字化浪潮已刻印在黔东儿女生产生活中,大数据服务大民生步履铿锵,以数据创造价值、创新驱动未来的铜仁必将扬帆起航,再创辉煌!

  前路已谋定,发展正当时。展望“十四五”,铜仁市将坚定不移走好“应用驱动·融创发展”新路,深入实施“数智活市”工程,加速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坚定不移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等机遇,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数智铜仁”。

  (王浩)

  编辑:廖国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