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渠道产销对接黄平10万亩蔬菜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1-07-31 15:16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近日,黄平县旧州镇川心堡村的野生蔬菜基地迎来丰收。蔬菜大棚内,藜蒿、养心菜和富贵菜等野菜长势旺盛,生机勃勃。大棚外,周边务工的菜农正将新鲜蔬菜打包装箱,准备运往贵阳、上海等地。

  据了解,旧州镇川心堡村的野生蔬菜基地是黄平县在大坝耕地上建成的1.8万亩全省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也是7月27日召开的贵州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现场观摩会的观摩点之一。2019年,基地由黔东南六源鲜绿色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入驻经营,主要种植各类野生蔬菜。截止目前,该基地商品野生蔬菜产量达100万公斤,可供种苗2000万株。目标市场为中东、港澳、北京、上海、深圳、重庆、贵阳、凯里等地的中高档酒店、连锁配送中心等,产地批发价格为每公斤8至20元不等,亩产值可达1.5万元以上。

  该基地也成为周边村民务工的不二之选。据黔东南六源鲜绿色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太芝介绍,村里每天都有20多名妇女在基地摘菜,每人每天挣80元务工费,除农忙季节,一年下来每人能挣2万多元,为周边群众带来稳定收入。

  蔬菜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是近年来黄平县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按照“产业发展促增收,企业发展带产业”的思路,构建“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合作共赢模式,组建农技专家志愿服务队,守护百姓“菜园子”,实现规模化蔬菜种植,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农增收。

  黄平县旧州镇川心堡村野生蔬菜基地

  此外,黄平县不断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建立完善优质高效蔬菜产业发展运行机制,增加蔬菜产业附加值。截至目前,建成蔬菜基地23个,蔬菜种植面积达10万亩,其中,设施大棚蔬菜1万余亩,坝区蔬菜亩产达到1万元。同时,还推行农超、农校、农企精准产销对接模式,与贵州万众集团、中阿投资贸易等5家公司和县内88所中小学签订“菜篮子”供应协议,实现蔬菜产业成为农民增收支柱产业。

  (记者 程丹)

  编辑:廖国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