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兴旺社区:“五项行动”打造“五心社区”

发布时间:2021-07-31 15:16   来源:黔南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荔波县移民安置点兴旺社区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 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开展“文明行动”打造“爽心社区”、开展“阳光行动”打造“暖心社区”、开展“志愿行动”打造“爱心社区”、开展“法援行动”打造“知心社区”、开展“春风行动”打造“贴心社区”, 不断把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做实做细做到位。

  兴旺社区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组织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派驻社区工作队队员开展“社 区是我家·美化靠大家”环境整治宣传活动,推动住户、商户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深化“社区吹哨、多方报到”工作机 制,联合包保责任单位在社区开展环境整治行动,深入学校开展“大手拉小手”环境卫生整治及垃圾分类宣传,开展家庭文明创建评选活动,制定《兴旺社区居民公约》,推动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共同建设美丽和谐社区。兴旺社区联合县人社、教育等部门开办“移民夜校”,从识字、电梯电器使用、乘坐公交等常识,帮助移民群众融入“城市生活圈”,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 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巡演活动,进一步增进移民搬迁群众之间的互动交流,促进社区民族团结,提升移民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另外,兴旺社区联合县职中开展“技术技能进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家电、汽车维修和保育技能等系列志愿服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家庭教育公益讲座,推动了家庭和睦、社区和谐。组织志愿者进小区、进楼道、进家庭开展关心关怀活动,通过帮助残疾人理发、帮助空巢老人打扫卫生等, 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兴旺社区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 心和村(居)法律服务工作站,通过涉农公证、合同审查、提供法律咨询等,解答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提供各类涉农法律服务 240次,审查涉农合同102份,办理涉农公证案件26件,为困难群众办理公证14件,减免办理公证费5000 多元。兴旺社区建立社区治理中心,组建法律援助志愿队,在安置点设立维权服务窗口,组织县域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服务志愿者为安置点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通过巾帼维权岗,参与调解劳动争议、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等。通过就业创业指导及培训、劳务输出服务、招商引进扶贫车间、争取扶贫专岗等方式带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 创业,帮助群众实现“家门口”增收致富。成立就业创业服务指导中心,建立就业工作台账, 按“菜单”式需求,通过钉钉群、微信群有针对性地发布培训、就业信息,先后组织各类招聘会4期,动员搬迁群众实现劳务输出500余名。举办市民化、就业创业、电工(电梯)、家政等各类培训近 35期,培训4100多人。多方引进 4 家企业进驻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协调开发保洁、保安、智慧停车收费等公益性岗位,解决300余名搬迁群众就近就业。

  (周正伴  摄影报道)

  编辑:廖国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