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车河街道开展“手编布草鞋”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30 17:35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奶奶,我这里应该怎么编?这根线要从哪里绕出来呢?”“我的编好啦,这双要送给我的妈妈当生日礼物!”7月28日下午,一阵阵银铃般的欢笑声从小车河街道办事处的会议室里传出,街道暑期夏令营手工社团——草编布鞋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

  “在革命年代,红军战士穿着一双双草鞋爬雪山、过草地,踏遍祖国大半山河,草鞋是艰苦奋斗的象征。”活动一开始,孩子们围在有56年手编布草鞋经验的罗奶奶和妙手穿青文化发展公司的吴红燕老师身旁,一边看奶奶在编织凳前演示,一边听吴老师对草鞋的起源、长征红军草鞋、近代工艺草鞋、编织技巧等知识进行讲解,孩子们认真地学习着,小手跃跃欲试。

  演示结束后,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回到座位上立马开始动起手来。8根细细的布带在他们稚嫩的双手上搓成两股绳,搓好绳后就开始编,一条麻绳一上一下,经纬交织,时而散开,时而收拢,如穿梭一般,一股一股地把蜡染的鞋底连接起来。“要想编织得漂亮整齐,关键是绳子要拉紧,否则编出来的布草鞋容易松散。”在老师的指导下,经过一个多小时努力,一双双五颜六色的手编布草鞋在孩子们手中诞生了,大家看着自己的成果都乐开了花。有的小朋友当场就换上自己的作品,得意地来回踱步。

  “现在的娃娃对草鞋基本没有概念,这样的活动很好,让他们知道过去条件的艰苦,才会珍惜现在的幸福。”一些陪同孩子并参与编织的家长为活动点赞。这也正是小车河街道开展此次活动的初衷所在:将红色文化融合非遗文化,让孩子们体验非遗文化魅力的同时,从指尖上追寻红色记忆,进而感恩革命先辈用血和汗换来的美好生活,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通讯员 刘玲)

  编辑: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