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税务青年:苦乐相随担使命 ——2021年全省青年文明号号长培训班实地观摩交流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1-07-30 11:03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2021年青年文明号号长培训班”在坐落于“美丽湖城”——清镇的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开班。来自全省新一届全国、贵州省级的140多家青年文明号号长参加培训。实地观摩交流活动是此次培训的重要内容,首站的观摩交流点定在清镇市税务局。

2021全省青年文明号号长培训班合影。

  以“清税”之用心,把交流互促的“台子”搭建好

  一直以来,清镇税务的青年工作和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都得到了团省委、省局、贵阳市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在工作中,清镇市税务局结合税务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第二税务分局荣获2017—2018年度团中央独立命名的“全国青年文明号”、第一税务分局申报2019—2020年度贵阳市级青年文明号已公示。

  为开展好此次观摩交流,充分展示清镇青年税务干部的风采,清镇市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指导第一税务分局、第二税务分局认真总结青年工作和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经验,遴选好讲解、汇报人员,并组织以青年干部为主体的部门选派10名青年干部参加观摩交流相关工作,以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更好推动青年工作和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在前期准备过程中,对参观路线、汇报交流方式等精心安排,搭好交流互促的“台子”,为有序高效开展交流打下良好基础。

  以“清税”之热心,把税务创建的“形象”展示好

第一税务分局青年文明号号长介绍青年文明号服务卡。代丹 摄

  7月21日下午,在团贵州省委青发部周克祥副部长的带领下,培训班全体学员到达清镇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在一分局青年文明号号长的引导下,大家参观了办税服务厅和青年文明号阵地。在引导大家参观的同时,一分局青年文明号号长重点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一是如何实现青年工作与青年文明号创建和税务工作的有机融合。一分局切实把创建工作要求和系统特点结合起来,抓住“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多样化开展税法宣传和纳税辅导,贯彻落实全省税务系统“三创三树”和“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黔税”工作要求,设置青年文明号示范岗、发放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建立“好差评”机制,展身份、亮承诺。周克祥副部长对此做法给予点赞,指出:“把创建融入税收工作实际,抓在日常,将服务的好坏评价交给纳税人,值得肯定。”

  二是如何找准创建工作的创新载体。一分局按照贵阳市税务系统“筑税青锋”品牌创建要求,结合清镇税务工作实际,打造“税月讲述者”、“小罗税官”创新品牌;“税企税校互动”开展党建团建活动;基于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建设、提升纳税服务质效以及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背景,创新打造“春雨工作室”,旨在解决纳税人办税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探索创新党史学习新形式。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红色晨会学党史”和“空中学党课、口袋装党史”则让党史学习真正“活”起来、“动”起来。

  三是如何实现青年干部的严管和厚待。一分局结合税务系统特色,建立健全“传、帮、带”和“导师制”,做好“老树新枝”文章,减少入职迷惘,让青年干部少走弯路,多走新路;打造“青年干部学堂”,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税收业务技能提升,实施“育种蹲苗”工程,实现“插柳成荫”目标。对此,周克祥副部长称赞道:“这是真正把青年当‘宝贝’,让他们成长成才,成为共和国税收事业的生力军和主力军。”

  以“清税”之决心,把履职建功的“使命”践行好

培训班实地观摩互动环节进行现场交流。陈亮 摄

  参观结束后,学员们又来到清镇市政务中心开展交流互动。交流会以清镇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和第二税务分局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纪实短片暖场开篇,让团省委领导及各青年文明号集体对清镇市税务局青年工作和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有了更生动的印象,而第一税务分局青年文明号号长围绕创建工作成效、主要做法和创建体会三个方面所作的清镇市税务局青年工作和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的发言,更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呈现了清镇市税务局创建工作。

  在交流发言环节,大家一问一答,精彩不断。

  培训班一号长:“创建工作一路走来,你们最大的体会和收获是什么?”

  一分局青年文明号号长:“我曾是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第二税务分局的创建成员之一,深刻记得二分局宣传短片中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并肩行过山与水,举手投足不违背’。青年就应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创建中去追寻苦乐相随的意义,艰辛之花必将结出工作硕果,当自己的集体出现在公示名单,当我们的青年朋友积极向上,人才辈出,当看到纳税人缴费人会心的微笑和点赞,我们觉得吃过的‘苦’都值,那是‘幸福的苦’,更是‘满意的甜’。”

  来自税务、消防、交通等行业领域的号长先后也进行了交流发言。

团贵州省委青发部周克祥副部长进行点评指导。 代丹 摄

  交流会最后,团贵州省委青发部周克祥副部长对此次观摩交流活动进行点评指导:“此次观摩交流活动效果非常显著,可以用‘三个有’来总结:一是‘有感动’,观摩讲解、阵地打造、宣传资料制作等方方面面都充满细节,充满感动,证明我们的选择没有错;二是‘有特色’,清镇市税务局党委对创建工作的重视程度超乎了我们的想象,特别是在创建工作中形成的‘两线多维协同推进机制’值得肯定和推广,创建工作的着力点和创新载体的打造也极富特色,如‘春雨工作室’、‘税月讲述者’、‘小罗税官’等这些创新项目载体,都值得其他青年文明号集体借鉴学习和推广。三是‘有希望’,清镇市税务局富有税务系统特色的创建,有着一支充满朝气、充满力量的青年干部队伍,相信他们能够更好地传承弘扬职业道德和职业文明,切实践行好‘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清镇市税务局 陈涛

  编辑:黄璐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