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市场监管局升级证照“帮办”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7-30 10:57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炎炎夏日,走近南明区政务服务大厅二层南明区市场监管局窗口,前来办事的群众虽络绎不绝但却井然有序。窗口内,由9名业务过硬工作人员组成的“帮办小队”,手把手帮助企业办理证照申请,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竭力为办事群众提供“贵人服务”。

图片

企业开办免费帮办窗口

  今年以来,南明区市场监管局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以“义务帮办”为抓手,组建南明区市场监管局“注册帮办小队”,为群众解决证照办理难题。

  据统计,今年1至6月,已累计为办事群众提供线上线下证照申请帮办服务2万余户次。截至6月30日,区市场监管局注册登记窗口共办理行政许可业务41000余件。

  用心帮办解民忧

  长久以来,“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一直是注册登记的堵点难点,尽管“一网通办”等线上平台已开创网上全程电子化办理、不见面审批等线上办理模式,但不少办理人因“搞不懂电脑”“看不明白流程”“提交资料总是不符标准”等问题被后台审核驳回,导致业务办理延期。

  针对群众办理证照的困点、难点,南明区市场监管局“对症下药”,自2020年10月起,在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开设了义务帮办业务,新增4个义务帮办窗口、5名巡查走动帮办人员,现场为办事群众提供涵盖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开办、变更、注销及食品经营许可证申办等帮办服务。

图片

  “我来给多年前办的个体户执照申请补助,但不会用电脑,幸好有这些义务帮办队员帮我,事情很快就办好了,特别感谢他们。”日前,前来办理业务的林婆婆在帮办人员的帮助下,经过填写注销申请表、注销营业执照等流程后,顺利拿到了申请补助。

  从外地到贵阳从事餐饮行业的小林在帮办人员的帮助下,仅花了20分钟时间就提交了办理营业执照的资料,在1个工作日内便领到了营业执照。“现在办理营业执照实在太方便了,不用来回跑还有人帮。”小林对帮办小队提供的暖心帮助很是感谢。

  “帮办服务”不仅减少了群众跑腿次数,也提高了“一次办成”的效率,办事群众也不用因难办、不懂办等问题花额外钱找中介机构办理证件,让办证问题不再是困难事、不再是创业的绊脚石。

  定制化服务留“贵客”

  “工作人员贴心高效的服务,使得我们顺利办理了迁移、设立、变更等业务。”近日,贵州工汇宝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为南明区市场监管局窗口送来了感谢锦旗,感谢工作人员为企业办理注册登记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

  贵州工汇宝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不是南明区定制化服务留“贵客”的唯一案例,凤厨海鲜食府作为南明区引入的一家大型餐饮主体,该项目能快速落地亦归功于“贵人服务”。

  “没想到在南明区办理注册登记服务态度这么好,服务效率这么高,全程指导和帮助我提交申请,很快就拿到了营业执照。”项目负责人说,在了解了项目情况和经营主体快速落地的诉求后,工作人员开设了绿色通道,指导帮助其完成网上提交申请材料、人脸实名认证等流程,不到1个小时,就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

  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企业营商服务,南明区市场监管局将帮办服务与招商引资绿色通道相结合,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提供容缺受理、告知承诺、远程实名认证等定制化、贴身化的帮办服务。今年以来,南明区已为50余户企业提供了绿色通道登记服务,深受企业好评。

  “街企融合空间”精细化营商服务

  花果园片区作为超大型社区,现有市场主体50730户,占南明区总量的39.63%。庞大的市场主体体量背后是旺盛的业务办理需求。为推动服务窗口前移,更好地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优质服务,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米”,南明区市场监管局与花果园街道办事处共同打造了“街企融合空间”,为辖区企业和群众提供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义务帮办、营业执照的自助打印服务,同时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高效办理各类登记业务。“街企融合空间”的建设,也为花果园片区招商引资重点企业提供了政企沟通的渠道。

图片

“街企融合空间”工作人员为群众办理业务

  自今年1月份开通以来,“街企融合空间”已办理涵盖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新办、变更及注销等业务400余件。

  强素质、提能力,是必修功课;重团建、强作风,是必守准则。南明区市场监管局将努力做好“贵人服务”工作作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的创新实践,持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效能,努力打造一支朝气活泼、服务高效的窗口队伍,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今年6月,南明区市场监管局注册登记窗口先后获得了“贵阳市青年文明号”“贵阳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作者:丁书亚 石湘)

  编辑: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