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肩奋斗 携手筑梦——清镇市积极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1-07-30 10:56   来源:贵阳日报  

小坡村民族文化广场。 许发顺 摄

红枫湖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主题宣传活动。   (资料图片)

王庄布依族苗族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 (资料图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

  近年来,清镇市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始终坚持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契机,统筹全市各级各部门以“九进”活动为主渠道、主载体,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文明实践、诚信建设等深度融合,营造了和睦团结、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社会环境,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推动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九进”活动深入人心

  笑脸墙上,汉、苗、彝、回等多个民族党员干部群众笑靥如花,团结树上,各类志愿活动、民族特色活动、精彩瞬间等被定格在一张张照片里;代表栏里,各民族的优秀代表用实际行动向观者传递榜样的力量……在清镇市红枫湖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地,一窥该镇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的特色和亮点可见一斑。

  “红枫湖镇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红枫湖镇副镇长陈兰说,该镇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上立足“保湖”和“富民”,推出“五抓五强”工作法,通过抓党建强引领、抓宣传强教育、抓发展强产业、抓保护强治理、抓民生强和谐,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经济基础、生态基础、社会基础,为推动“生态美、百姓富”的和谐新红枫建设凝聚了磅礴精神力量。

  红枫湖镇以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和“九进”活动为契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作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民族理论及法律法规的平台载体,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增强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陈兰表示,红枫湖镇将继续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继续在“五抓五强”上下功夫,切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取得新成效。

  近年来,清镇市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乡镇、村寨、学校、军(警)营、企业、宗教活动场所、景区、商业街区的“九进”活动,教育引导全市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五个认同”,推动民族地区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四个融合”扎实有效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近年来,清镇市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诚信建设、社会治理、城产教景深度融合,清镇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见成效。

  ——融合文明实践,深化民族团结教育,增强“五个认同”。以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建设为契机,以文明实践“三字经”为指引,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唱响新时代主旋律,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融合诚信建设,弘扬“核心价值观”树牢“四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诚信建设为抓手,以志愿服务为依托,推动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

  ——融合社会治理,构建共建共享格局促进“三交”。创新推进社会治理,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融合城产教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三感”。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做实“六稳”“六保”工作,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

  近年来,清镇市创新推进“四个融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成功获评24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个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为清镇市各族干部群众投身“一百两千三区”建设注入动力。

  “挑夫精神”发扬光大

  “从小坡村走出的老红军杨顺清,给小坡村乃至清镇市的发展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王庄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陈顺奎说。王庄布依族苗族乡赓续红色基因,整合市、乡、村党员干部力量组建“杨顺清”连,围绕“服务菜单”积极开展“党员讲历史、干部讲政策、能人讲技能、乡贤讲精神、族老讲传承、群众讲体会”等六大实践活动,从调整产业结构入手,对全村产业发展进行规划布局,积极运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贵州乡愁泉水业、贵苗夫田园综合体有机循环农业、精品果蔬种植、生猪养殖等产业,让群众从土地流转和就业中获益,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十三五”时期翻了一番,农民过上了好日子。

  今年夏天,清镇市重建了杨顺清故居,打造了杨顺清事迹陈列室,传承和发扬杨顺清勇挑重担一往无前的“挑夫”精神,陈列室建成投用后,成为清镇乃至贵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教育基地。

  小坡村的发展和变化是清镇市民族经济发展,提升群众“三感”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清镇市以建设“乡村振兴实践创新区”“产教融合实践创新区”“生态文明实践创新区”为契机,推动创建工作融入高质量发展,推动少数民族聚居乡村率先振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