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角寨村:盘活林下资源发展竹荪种植

发布时间:2021-07-30 09:49   来源:安顺日报  

  大山披绿,林下生金。日前,在关岭自治县顶云街道角寨村的冒寨林场,当地群众整理好一个个竹荪菌棒后,一筐筐背到基地里进行栽培,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科学利用林下资源,有效延伸林业产业链。自去年开始,关岭林业局谋划统筹林下经济项目,选址冒寨林场发展林下竹荪产业,并由关岭林康林业投资有限公司实施。

  “我们依托冒寨林场的林地优势,充分发挥林地资源和林荫空间,培育和发展林下经济产业,提高林地利用率和林业综合效益,推动林下经济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有效促进林业经济与生态建设协调可持续发展。”关岭林康林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邹章祥告诉记者,基于这个初衷,经过考察研究,在去年投资155万元,试种了60亩竹荪。

  经过一年的尝试,冒寨林场的土壤和气候等条件都十分适应竹荪生长。在今年,该公司加大投资力度,扩大产业规模,投入600万元发展了200亩林下竹荪。

  “竹荪是一种珍贵食用菌,被称为‘山珍之花’‘真菌皇后’,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等营养物质,价值自然也高。通过引进技术人才,亩产能达到3000棒,保底产出1500斤竹荪,仅仅只是卖鲜竹荪,每斤保底就能卖到50元,如果烘干后销售价值还能翻上几番。”邹章祥说,只要种得出,就不怕卖不掉,目前产销渠道牢固,主要销售至昆明。

  以“公司+村级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竹荪产业,既利用了闲置的山林,同时也给周边村子增加了效益,为当地群众带去了就业的机会。

  邹章祥说:“去年,我们试种阶段就给角寨村分红3万元,随着技术的成熟和产业的扩大,今年的分红肯定会更高。同时,种植和采收期间,每天都需要百余人到基地务工,平日里还能提供一定的管护工人,让当地群众通过就近就业实现增收。截至今年6月份,公司已经发放了近90万元的务工费用。”

  冒寨林场发展林下竹荪如火如荼,角寨村村“两委”干部也充满干劲,除了为公司协调务工搞好服务外,还将市委宣传部和县农业局资金支持建设的27个大棚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发展反季节蔬菜和竹荪。

  “一分种,九分管。竹荪是比较娇气的菌种,对气候、温度和培育技术的要求很严格,我与公司和合作社采取合作,运用所掌握的种植培育技术去助推整个产业的良性发展。”竹荪技术专家周仕勇说道。

  与专家能手合作,把现有资源盘活,角寨村以冒寨林场大力发展林下竹荪为契机,以低成本的方式进行产业结构调整。

  “我们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积极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27个大棚里10个用于种植反季节蔬菜,由村合作社管理,另外17个大棚通过与竹荪种植技术专家采取‘租金+分红’的模式合作发展,技术、生产、人工和销售均由对方负责,村合作社只需提供场地和协调务工即可。”角寨村村支书李天燕说道。

  (记者 高智)

  编辑:廖国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