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青山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让村庄变得更美

发布时间:2021-07-30 09:49   来源:安顺日报  

  近期以来,随着各地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西秀区轿子山镇青山村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也热情高涨,又一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志愿服务实际行动助力青山村共建美丽宜居乡村。

  青山村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由“兵支书”杨启荣发起,整合了本村退役军人、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志愿者,以军人的优良作风助力和带动地方发展,目前共有固定队员22人。自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开启以来,青山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积极走前列、做表率,带头开展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和文明宣传活动,发动村民群众参与到宜居乡村创建工作中来。

  近段时间里,青山村约定全村每周开展一次大扫除,每户至少出动一人,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带领下,大家认真清扫村庄道路和各家各户房前屋后,对占道经营、乱丢乱倒、私搭乱建等现象进行整治。在穿村而过的安轿公路沿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与周边村民群众一起投工投劳,在清理垃圾杂物的基础上,新增了竹编的篱笆,新砌了花池并种上花草,让村庄环境更加绿色、美丽、和谐、宜居。

  杨启荣介绍,通过前期召开院坝会、群众会、入户走访宣传等,村民们的卫生习惯和文明意识已经有所转变,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由被动变为主动。全村的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已经实现宣传全覆盖,正在有序推进,目前已清理垃圾34吨、实施美化绿化200余处、生活污水排放处理9处等。“接下来我们还将把宜居乡村创建工作与‘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机制结合起来,实施包户管理,从外部环境到各家各户内部环境着力,打造一个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家园。”杨启荣说。

  (记者 甘良莹 )

  编辑:廖国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