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您走进城市“绿肺”——花溪公园

发布时间:2021-07-30 10:07   来源:花溪区融媒体中心  

  对于贵阳人来说,花溪公园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存在。这里自然风光秀美绮丽,历史底蕴悠久深厚,著名作家陈伯吹说:“过贵阳不上花溪,如入宝山而空手归来。”正值盛夏,花溪公园也成为游客纳凉避暑的好去处。

图片
图片
图片

  花溪公园距离贵阳市中心12公里,是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的核心组成部分,是观景、休闲、娱乐的公共园林。公园占地800余亩,山体面积及水域面积约占总面积的80%,其范围东至花溪大桥,南沿贵筑路,西临花溪平桥,北抵溪北路。

图片
图片
图片

  花溪公园四山夹一水、一水带四山的天然格局造就了公园绝妙的自然山水之景。尤其是花溪河这一段,河道时宽时窄,河水时缓时急,蜿蜒曲折,叠水深潭,小洲散布,变幻无穷,充满灵性。坐游船畅游花溪河,还可感受花溪河水浅处的清澈见底,水深处的色幽静谧。

图片
图片
图片

  漫步在花溪公园中,夏季更是显得凉爽惬意。整个公园既玲珑精致,又纯粹天然,没有太多的人工雕饰,显得非常安静、祥和、自然。累了还可以选择观光代步车、小火车等休闲项目。去过花溪公园的每位游客心里都留下了美好印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推荐游览路线

  1号门——音乐广场——睡莲池——放鸽桥——芙蓉洲——马鞍桥——百步桥——放鹤州——麟山(生聚教训摩崖、飞云阁、飞云岫、倚天亭)——《麟山记》碑刻——龟山(防空亭、清晖楼)——坝上桥——蛇山——西舍——听涛岭——棋亭——梧桐大道、牡丹园——竹莲池、翠竹路——东舍、桂花园——碧桃园、大草坪——将军墓——抗战纪念馆。

  音乐广场

  公园正门前广场于2002年建成音乐广场。苗族“四月八”、布依族“三月三”等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常在这里举办活动。

  马鞍桥

  马鞍桥是市级文保单位,是公园中最早修建的桥。古人上京赶考只能骑马,为激励当地青年用功读书,故在此建马鞍桥,寓意此为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

  百步桥

  百步桥,已列为区级文保单位。这座特殊的桥由130多个相隔两尺左右的石墩组成,一个石墩走一步,取个整数所以叫“百步桥”。当地人称呼为“跳墩桥”,人们需跳踩石墩过河,“跳墩”形成了“桥在水中过,水在桥中流”的独特景观。

  麟山

  麟山形状像一只麒麟,已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最先建设花溪公园的举人周奎写了一篇文章叫《麟山记》,后人将此文刻在碑上,立于麟山脚下。麟山有不少摩崖石刻,“生聚教训”四字出现在抗战时期,由时任贵阳县县长刘剑魂所书,所题意在激励人们励精图治,凝聚力量,不畏艰辛,誓将日寇赶出中国。

  龟山

  形如龟而得名。清末于山顶建有一处花厅,后花厅重新修葺,取名清晖楼,后毁。近年在遗址上,勾勒了原建筑的基础轮廓,新建矮墙下压着的,是遗存下来真正的清晖楼石墙基和石板地面。

  东舍

  东舍是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944年5月,巴金到贵阳旅行结婚,在东舍的前身还是招待所居住期间,巴金完成了他构思已久的小说《憩园》,为了纪念巴金在这里的经历,便给这个招待所曾取名憩园、花溪小憩、憩园别墅。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