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教育局召开暑期“双减”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1-07-30 08:47   来源:修文教育  

7月28日,修文县教育局在县会议中心召开暑期义务教育阶段减轻学生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工作会,安排部署暑期“双减”工作及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专项治理工作。会议由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丽萍主持,局领导班子出席,全县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参加。

会议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进行了学习。传达了各级各部门关于“双减”工作和规范治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专项治理的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 “双减”工作的重大意义。“双减”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民族复兴和国家未来,要站在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高度提高认识,加强动员、严密部署、防范风险,不负党中央期望和人民群众期盼。

会议指出,中央、省、市对“双减”工作的快速部署,传递出四大信号,一是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不变;二是工作定位和工作要求高;三是工作力度前所未有;四是工作针对性强。须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加以认识,防止良心的行业变成逐利的产业,坚决守住教育主阵地,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会议强调, 要按照高、快、实、效的要求,扎实开展“双减”工作,务求取得阶段性成果。要从校内、校外“两大领域”,学校、家长、社会“三个维度”,学生作业、课后服务、校外培训、提升质量、配套治理“五个方面”细化措施。要让学生在校内“学饱”“学好”,实现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的目标。

会议要求,要做好“双减”工作须做到:一是立即广泛宣传动员。让学生、家长、教师知晓 “双减”工作的重大意义、内容、要求和措施。通过各种形式和办法宣传动员,形成“双减”工作合力。二是积极开展暑托服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按照学生自愿、教师志愿的原则,开展暑托服务,切实解决家长的焦虑。三是全面提升教育质量。要贯彻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做好新学期准备工作,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提高课堂效率。严格作业监管和公示,规范作业批改,千方百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四是完善评价体系制度。要完善学生评价体系和教师评价制度,将正确的育人导向渗透和落实到学生评价体系和教师评价制度之中,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和教师专业发展。五是强化教师监督管理。与作风整肃相结合,严厉查处教师校外兼职和校外搞学科类培训,使教师严守9个“严禁”红线,不碰15个”不得”底线。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