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引领教师专业发展——记2021年白云区中小学后备校长培训

发布时间:2021-07-30 08:43   来源:白云教育  

7月28日,为期5天的2021年白云区中小学后备校长培训已进入第三天。

上午,肖敏老师作题为《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教育观》的专题讲座,就“什么是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如何落实核心素质”“核心素养对教师有何要求”“如何树立正确的教育观”等问题进行解读。

讲座强调,核心素养是一个终身持续发展的过程,是依靠学生在学校学习、社会实践、家庭教育中不断积累中习得,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新时代的教育观应以学生为核心,研究学生及其知识结构和心理特征,选择适合学生实际的教学策略,才能培育出全面发展的人。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教育观的形成,有赖于教师的教育情怀、教育理念、教育能力和教育智慧等专业素养的提升,只有教师专注自身专业成长,才能完成教师观念的转变和革新。

下午,重庆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田伟作题为《让学校也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学校——校长的教师发展引领力》的专题讲座,以“当前我国教育最主要发展任务”为中心,围绕“全国教育大会的主要精神有哪些?”“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有哪些战略举措”等问题与参训教师进行现场追问互动,一个个追问,一次次随机互动,在活跃的课堂气氛中,将参训老师们引向更深层次的思考。同时,讲座上一个个鲜活的教育教学事例让参训老师们对如今教育面临的现实问题及国家出台的教育方针政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正如梅贻琦先生所言 : 所谓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一所好学校,关键是要有一支爱岗敬业和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好老师是学校最重要的人力资源,是最宝贵的财富,大学如此,中小学,幼儿教育也概莫能外。教师专业成长是学校实现新优质教育的基本前提和必由之路。学校应当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学校,校园长应具备相应的专业能力,要起到引领作用,要懂得尊重、信任、团结和赏识每一位教师,要尽可能多方式与每一位老师交流沟通,形成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关心的工作氛围;还要主动支持老师的自主发展,要积极为老师的专业发展创造条件......校园长即师者之师,讲座进一步阐述了校园长必须具备“两念四力”——教育观念、培养理念及教学能力、教研能力、培训能力、研发能力。校园长的远见卓识,扎实的专业技能,较强的组织、管理、研发能力才能更好地助力学校发展,培养出一支高素质,业务能力精湛的教师队伍。

两场讲座干货满满,参训教师们不仅详细记录笔记,还纷纷表示回去要反复阅读内化吸收。重任在肩,更要踏实前行。唯有与时俱进,努力学习,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更新教育观念,才能育好人。同时,作为校园长预备军,更要在工作和学习中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为成为白云教育坚实的后备人才储蓄力量。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