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伪圣美国》作者:从伊战到新冠,美国舆论操纵与霸权伪术一以贯之

发布时间:2021-07-29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柏林7月28日电 (记者 彭大伟)德国资深记者、作家米夏埃尔·吕德斯(Michael Lueders)近日出版新书《伪圣美国》,揭露了美国利用多种手段操纵舆论,以达到维持其全球霸权的目的。吕德斯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从伊拉克战争到新冠疫情,美国一直在通过这样的手法维护其利益。他呼吁欧盟不应在中美之间选边站、而应与双方都维持良好的关系,同时欧洲媒体也不应盲目跟随美国设置的报道框架。

  资料图为《伪圣美国》封面。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吕德斯是德国中东问题专家,曾在叙利亚大马士革学习阿拉伯文学。他曾作为德国主流严肃媒体《时代》周报记者常驻中东地区多年。这本于今年早些时候出版的新书《伪圣美国》(又译《伪善的超级大国》)的副标题是“我们为何必须走出美国的阴影”,目标受众是德国和欧洲读者。

  书中指出,美国将自己塑造为“民主和人权的担保人”,宣称其在国际上的行为都是建立在“价值观”之上——然而其背后的实质是野蛮的现实政治。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推翻了不计其数的政府,付出代价的却是当地人民。例如,美国2003年以虚假的“证据”发动了一场建立在谎言基础上的战争,纠集盟国进军伊拉克,造成数以十万计伊拉克人丧生,伊拉克也陷入混乱。

  书中揭露了美国如何通过“精准的舆论管理手段”操纵公众舆论,这些例子包括“昨天的伊拉克战争,今天与伊朗、俄罗斯和中国的争端”。

  在吕德斯看来,从伊拉克战争到今天围绕新冠病毒起源的争议,美国操纵舆论的手法是一以贯之的。他指出,在众多影响公众舆论的手段和方法中,最“有效”的无疑是将世界二分为“好”与“坏”。

  “总的来看,只要在经济和政治两方面对美国构成竞争的国家,都会被其划入‘坏国家’的范畴,如今美国在对待俄罗斯和中国的时候,这种做法尤为明显。”吕德斯以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的做法为例指出:特朗普政府向新冠危机“宣战”,其首先对抗的却并非病毒,而是中国,这正是为了掩盖美国政府的抗疫不力——到2020年底,美国已有35万人死于新冠、超过2000万人被感染,“几乎没有第二个国家在遭到大流行病侵袭时表现出如此的无能”。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他指出,为了挽救大选选情,特朗普团队找到纽约的奥唐奈合伙公司,后者于2020年4月向美国共和党人提供了一份长达60页、关于如何利用新冠疫情抹黑中国的“宣传手册”,其核心信息便是“不要为特朗普辩护,而是去攻击中国。”

  吕德斯形容美方的做法是将“病毒用作武器”:特朗普当时一再向世卫组织和本国情报机构施压,要求找到能够证明“病毒来源于武汉实验室”的“证据”。而事实上,美国CNN也指出,之所以寻求让“中国为疫情负责”,其目的就是要将人们的关注点从特朗普应对疫情所犯下的错误中转移开。

  吕德斯曾在德媒采访中将阿桑奇事件和纳瓦利内事件做对比。他指出,西方政客和媒体在涉及到俄罗斯的纳瓦利内事件上反复翻炒,而对西方世界的“吹哨人”阿桑奇却保持缄默,这暴露了西方的双重标准。

  图为美国国会大厦圆形大厅外聚集的特朗普支持者。

  记者就此向他指出,考虑到奥地利和瑞士都出台了禁止穿戴蒙面罩袍的法规,为什么同样的做法,在欧洲被称为“去极端化”,到了中国新疆就是“种族灭绝”?对此,吕德斯回应称,在那些亲西方的国家发生的侵犯人权的行为,西方政界和媒体只是轻轻带过,而那些在西方看来和自己不属于同一阵营的国家,哪怕是纯属内政层面的事务,也会被以“人权”的名义大加挞伐。

  《伪圣美国》封底选用了一幅2021年1月特朗普支持者暴力闯入美国国会大厦的著名照片。谈及这一画面的隐喻,吕德斯指出,美国是一个衰落中的超级大国,而中国则正在崛起,华盛顿为了对抗衰落的趋势,便在政治、军事和经济上不断向中俄等国施压。“美国政府寻求的是对抗而非对话。面对这种做法,最佳的策略是任何时候都不要被其挑衅所干扰,而是坚持走自己的路。”(完)

  编辑:范天一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