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印江长号唢呐演奏引人醉

发布时间:2021-07-29 16:53   来源:铜仁日报  

  7月26日,在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文昌公园里,几名民间唢呐艺人正在自娱自乐,清脆嘹亮的唢呐声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

  长号唢呐是印江人民喜闻乐见的一种传统艺术形式,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独特的民族韵味。常以锣、鼓、钹、笛子、二胡、尺口配合演奏,8人为“一拔”或“一堂”,称为“八音师”或“八仙”,其表演形式有双人演奏、四人演奏,有单拔演奏、多拔演奏,可以坐堂表演,也能行进表演,曲牌有三类,即正调、小调和散调。泛应用于婚丧嫁娶、彩门祝寿、迎宾庆典等活动。

  印江长号唢呐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长号浑厚低沉,唢呐清脆嘹亮,二者交错使用,相得益彰。在印江境内,长号唢呐作为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大小不等的演奏队伍100多支,有传承人群300多人。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