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6月底中国共有AEO企业28473家

发布时间:2021-07-29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29日举行的中国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党英杰透露,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共有AEO企业28473家,AEO企业进出口值占中国进出口值比重约53%。

  据党英杰介绍,AEO认证是根据世界海关组织(WCO)倡导的原则,是由海关从企业的内部控制、财务状况、守法状况和贸易安全等四个方面,按照严格的认证标准和程序实施认证,并对通过认证的企业授予AEO资质的执法过程。AEO企业是中国海关信用状况最好的企业。

  党英杰透露,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共有AEO企业28473家,AEO企业进出口值占全国进出口值比重约53%。

  党英杰称,今年中国海关总署专门出台了《海关认证企业管理措施目录》,向AEO认证企业实施5大类22项优惠管理措施。与此同时,高级认证AEO企业还可以直接享受已与中国签署实现AEO互认的46个国家(地区)海关提供的通关便利措施,大幅降低企业的通关贸易成本,提升了企业综合竞争力。

  她直言,“AEO资质已经成为受国内外广泛认可的‘金字招牌’。”

  她还称,中国海关总署在2020年底出台了《海关企业信用培育工作管理办法》,这是一部专门针对企业信用培育的文件,对信用培育的内容、程序、要求都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全国海关加强对进出口企业开展信用管理的政策、制度、措施等方面的宣传、培训、辅导、帮扶等服务,帮助企业强化自律合规意识、规范和优化内控管理、提高诚信守法水平、提升企业信用等级,帮助更多的企业成为海关AEO认证企业。

  她表示,接下来,中国海关总署将通过多元方式培育更多AEO企业,助力更多国内企业“走出去”、外资企业“留下来”,进一步发挥AEO企业稳外贸、稳外资的主力军作用。(完)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