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评:“让出救援通道”也是一种救援

发布时间:2021-07-29 15:37   来源:工人日报  

  7月26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转发河南新乡新闻网消息称,河南卫辉内涝严重,各救援力量纷纷奔向卫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赠物资也源源不断送往卫辉。然而,因车辆较多,交通出现拥挤,已严重影响救援,当地政府呼吁“非必要不前往”“请给卫辉让出救援通道”。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扶危济困、守望相助彰显了同胞真情。卫辉市位于新乡市东北部,属于全市最低的地方。在新乡洪灾发生后,卫辉市内涝严重,各方人士踊跃献爱心的大义和善举抚慰人心。然而,面对迅疾的水情、复杂的地形、瞬息万变的灾后形势,各方都应冷静应对。大灾面前,科学有效的指挥和服从大局的行动才更有可能让救援达到最快、最好的效果。否则,相互阻碍、彼此掣肘,反而可能会成为生命通道上的梗阻,拖延救援速度,让已经遭受灾难的人们,增加等待救援的时间和成本。

  尤其是,这当中还有一些网红、流量明星,以救灾之名博取关注、营造人设,把灾情、灾民作为直播的背景,用摆拍的画面、耸人的言论哗众取宠,进行流量变现;还有一些人在网上发布极其不专业的救援指导,对民众自救、求救造成误导……这种把救灾现场当成秀场、不懂装懂的行为,本质上都是在给救灾添堵添乱。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救援通道的畅通是拯救更多生命的保证。在黄金救援期间,每一分每一秒都考验着救援的速度,也考验着人性的温度。灾难面前需要勇毅果敢的英雄,也需要科学的态度、专业的精神以及高效的救助。科学协调、紧张有序,最大限度、最高效率地救援,才是减少伤亡、减轻灾害损失的重要保障。

  献爱心有多种方式,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可歌可泣,但有时候,服从大局、听从指挥,不添乱、保效率,同样是一种爱。(斯涵涵)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