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评:掉杠失误不掩拼搏之光

发布时间:2021-07-29 15:37   来源:南方日报  

  “芦玉菲掉杠”!7月27日晚,东京奥运会体操女子团体决赛高低杠项目中,中国选手芦玉菲出现掉杠失误,身体被重重摔在垫子上,两名解说员一度发出惊讶声。小姑娘的第一反应则是迅速站起来,红着眼睛面带愧疚地问教练:“我可以再翻吗?”惋惜之情加心疼之感,“芦玉菲掉杠”话题刷爆热搜榜。

  话题阅读量高达6.9亿次,讨论高达7.6万次,众多网友纷纷“隔空”安慰坚韧的芦玉菲。“看着都疼,希望妹妹没事,继续加油!”“她掉下来的时候我心都碎了”“一定要健康平安”……在竞技体育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固然重要,但透过满屏的暖心留言,我们感受到了比成绩更重要的东西——共情与协力。“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公平竞争”,奥林匹克精神再次闪耀赛场、溢向观众。

  面对掉杠失误,如果说芦玉菲的奋袂而起、从头再来令观众惊叹,那接下来其在自由体操项目中的出色表现更是令人赞叹。小姑娘抑制住心理波动、顶住巨大压力,凭借较高的技术难度与高质量的艺术表现取得13.166分的好成绩,努力为缩小与对手的差距作出自己的贡献。失误既已无法挽回,不如放手一搏去创造另一个精彩。展示竞技体育的魅力并非赢者专属,小姑娘芦玉菲坚韧不屈的毅力,同样赢得人们的掌声。

  与奥运成绩相比,大家更在意运动员的健康状况。“谢谢大家的关心,我没事。调整好自己,打好后面的比赛。”赛后面对镜头,芦玉菲以朴实话语回应暖心善意。对参赛选手来说,或许东京之行的原动力就是取得优异成绩。一场失误带给选手最大的启示莫过于及时总结教训。“高低杠的节奏没有掌握好,失败了,后面调整了还可以”,芦玉菲毫不掩饰比赛中出现的失误。汲取教训,为下一场比赛蓄力,我们期待顺利晋级个人全能决赛和其他单项决赛的中国姑娘能创造别样的精彩。

  “一切皆有可能”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赛场内战况瞬息万变,运动员难免状况百出。我们也要看到,中国体操女团“四小花”终究未能在东京创造团体奇迹,第七名的成绩使一些网友“意难平”,甚至不少人怀念起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子体操队的“高光时刻”。失误频仍、发挥不稳定、大赛经验缺乏……初登奥运舞台,一场团体决赛暴露出年轻队员的众多短板。当下,不妨及时总结比赛经验教训,在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稳发挥等方面齐发力,把观众对运动员“掉杠失误”的惋惜与心疼,切实转化为后续比赛的动力与鞭策。(静子)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