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与大师用音乐对话 北京国际音乐节10月开启

发布时间:2021-07-29 15: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

  艺术总监邹爽

  “今年我们最重要的是纪念这些伟大的先驱们,还有他们伟大的作品。我们常说中国音乐走向世界,最重要的要有大量的作品,所以我们要鼓励作曲家,尤其是青年作曲家,给予他们更多的机会,将优秀的作品推向世界。” 7月27日,在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新闻发布会上,谈及本届音乐节的亮点时,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表示。

  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于10月9日至10月24日在京举行。本届音乐节将以“大师与纪念”为主题,在16天内,为观众奉献涵盖交响乐、歌剧、声乐、室内乐、打击乐、电影音乐会等多种门类的18套20场主单元音乐会。

  致敬先驱以多种方式纪念音乐大师

  在古典乐坛,每逢作曲家的诞辰或逝世整数年,以集中上演作品的方式纪念其为音乐史做出的贡献,早已成为惯例。2021年是斯特拉文斯基逝世50周年,圣-桑逝世100周年,皮亚佐拉诞辰100周年,马勒逝世110周年和中国作曲家丁善德诞辰110周年。同时,维瓦尔第、普罗科菲耶夫、勋伯格等作曲家也都在2021年迎来了纪念年。

  据艺术总监邹爽介绍,按照惯例,今年的音乐节将延续纪念大师的传统,但会以更加创新多元的模式呈现与音乐节结缘深厚的作曲家郭文景、陈其钢、谭盾等中国作曲家以及前辈丁善德的音乐作品,以对话西方作曲家的形式纪念大师。其中,陈其钢将与法国作曲家圣-桑展开一场关于中法文化的音乐对话。马勒与丁善德则将透过生活与歌唱的视角展开东西方艺术歌曲的对话。谭盾则将对话现代音乐巨匠斯特拉文斯基,展现“现代”这一概念的百年流变。

  除了对话形式,本届音乐节还会奉上斯特拉文斯基的歌剧作品《浪子的历程》的中国首演,以纪念斯特拉文斯基逝世,以及作品首演诞生70周年,由指挥家张洁敏、上海交响乐团、上海音乐学院合唱团、中国青年歌唱家夏侯金旭、周正中、李晶晶和韩音培组成的演员阵容呈现。

  此外,音乐节还以更独特的方式纪念大师,芭蕾电影交响音乐会《罗密欧与朱丽叶》将由青年指挥家景焕执棒,用身临其境的震撼感致敬普罗科菲耶夫。中国爱乐乐团大提琴重奏则以12把大提琴的阵容,演绎来自南美作曲家皮亚佐拉的名作《天使组曲》,以纪念这位作曲家的百年诞辰。

  弘扬中国作品

  为青年音乐家提供展示舞台

  “肩负着传播中国概念使命的音乐节,除了弘扬更多的中国作品,也为青年音乐家提供展现自己的平台。”邹爽介绍说,除了上演精品作品,本届音乐节还将秉承延续青年音乐家的力量,让更多的青年人展现在音乐节的舞台上。

  年仅20岁的青年指挥家金郁矿将和他组成的新古典室内乐团的年轻音乐家一起纪念斯特拉文斯基逝世50周年,勋伯格逝世70周年,将呈现两位巨匠在人生不同阶段的名作。

  上海恰空古乐团也将用巴洛克时期的乐器,不仅带来巴洛克声乐剧场《自然颂歌》,同时也将用原汁原味演绎维瓦尔第与他同时代作曲家的作品。

  作为2020年BBC青年音乐家大奖的获得者,年仅17岁的00后打击乐手,也是本届音乐节最年轻的一位音乐家张放,会以经典曲目《自由探戈》致敬皮亚佐拉,以多风格打击乐曲,展现打击乐的魅力。

  多元音乐体验

  为观众提供更多亲近古典音乐的机会

  “今年有一个非常特殊的环节就是音乐嘉年华,这是一场模式创新,也是一个音乐的狂欢,包含了不同形式的音乐演出。”邹爽介绍说,10月16日、17日,在三里屯太古里,将有多场演出,与艺术装置结合,呈现出涵盖古典、流行、民乐、电子等多重风格,为观众提供更多元的音乐体验。

  北京国际音乐节与北京音乐广播延续去年的合作,午间音乐会系列将在三个城市地标4天内呈现,这一系列音乐会仍将通过广播、网络、直播覆盖到更多的人群,音乐嘉年华的绝大多数场次和活动也均为免费面向北京市民,多为户外开放性强,采取现场参与和网络预约的形式。

  此外,本届音乐节还有别开生面的儿童公益音乐会,钢琴家宋思衡以身边最真实的故事为灵感,充满童趣音乐语言,呈现公益儿童专场音乐会《咪咪噜迷失记》,为更多的孩子提供感受音乐魅力的机会。

  本届音乐节的十余场音乐会也将通过网络传播的形式呈现,涉及曲目也将在线上点播的形式呈现。邹爽表示,“线下音乐会与线上曲库的结合,为观众提供更多亲近古典音乐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于10月9日以“在灿烂的阳光下”合唱交响音乐会拉开序幕。来自全国20余支乐团的100名党员音乐家,以中国音协交响乐联盟-BMF节日乐团的形式,在指挥家张国勇的带领下唱响十余首时代红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记者田婉婷统筹/满羿)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