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颖莎完胜伊藤!国乒女单会师决赛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6   来源:新华网  

  实力碾压!29日中午结束的东京奥运会女子乒乓球半决赛中,20岁的孙颖莎4:0击败东道主热门人物伊藤美诚,与头号种子陈梦会师决赛,为中国队提前锁定女单金银牌。

  “这场比赛太关键了,不但对女队,更是对整个队伍。”第六次参加奥运会,带出过王楠、张怡宁、李晓霞三位大满贯的功勋教练李隼,几乎含着泪说。

  三天前东京体育馆上演的首场乒乓球决赛中,伊藤美诚搭档老将水谷隼,从0:2落后到4:3逆转,击败许昕/刘诗雯这对世乒赛冠军组合,将奥运史上首块混双金牌拿到手中,而这也是日本乒球历史上的首块奥运会金牌。

  在日本男单张本智和、丹羽孝希全军覆没,女单石川佳纯八强出局后,伊藤对阵中国下一代领军人物的这场半决赛尤其引人关注。

  比赛开始孙颖莎率先得分,用一声清脆的呐喊为自己加油。伊藤美诚则延续了混双决赛时的慢热状态,虽然连下两分反超,但在胆大心细的“奶莎”面前,伊藤的爆冲、搏杀甚至找不到机会放出。按部就班打出一波10:1后,孙颖莎11:3轻松赢下第一局。

  而伊藤毕竟是国乒迄今在东京奥运乒台遭遇的最强挑战,容不得一丝松懈。第二局开局形势急转直下,孙颖莎发丢两个、又因接发球失误送给对手两分,伊藤几乎不用动手,便先后以5:0、7:1轻松领先。

  在场外指导李隼的不断提醒下,孙颖莎终于露出“小魔王”本色,从3:9开始一路连连追分,并反超拿到局点,最后以一记大力暴扣以11:9翻盘。

  接下来的比赛稳稳在中国小将的节奏里进行,11:6、11:4,四局完胜,孙颖莎成为这场“20岁对决”中毋庸置疑的胜者。

  赛后伊藤拒绝了混合区采访,教练解释说她还要准备晚上的铜牌赛,伊藤则一路礼貌地点头示意。

  “伊藤依然很优秀。”孙颖莎这样评价对手,“作为只比我大几天的同龄人,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三个大型比赛我们都交手过,我一直觉得和她比赛很有乐趣。”

  稍早进行的另外一场女单半决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陈梦直落四盘击败新加坡老将于梦雨,率先锁定一个决赛席位。陈梦赛后表示无论决赛对手都会好好准备、全力以赴,已知这将是一场“内战”的孙颖莎则表示要好好享受决赛的舞台,尽情释放自己。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