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开阳:农旅融合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喀斯特风光、田园山水、民俗文化、康养度假区、民宿酒店、富硒农产品......依托生态环境优势,贵州开阳县按照“以旅促农、以旅富农、农旅互动,促进城乡共同发展”的要求,积极推广“政府+公司+农户”的管理模式,推动乡村休闲旅游向特色化、精品化、产业化、集聚化发展。

如今,开阳县已构建起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既分类开发又高度融合的良好发展态势,通过走农旅融合的发展之路,不断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2021年1-6月,开阳旅游业接待人次达584.6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6.93亿元,同比增长67.44%。

强化设施产业 提升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加速度”

“我们始终以整合资金渠道为着力点,全力推进配套要素提档升级。”开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饶祖泽说,开阳县聚焦强化基础设施配套,强化产业实体培育,提升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的加速度。

截至目前,开阳县共整合资金3.44亿元、项目79个,围绕全域旅游的核心区和辐射区建设,完成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8000余户,建成游客服务中心1个、田园综合体4个、景区旅游厕所52座、旅游停车场20个。同时,以高速公路和城际快铁为骨架、以县乡道和“组组通”为脉络,构建休闲农业旅游交通网络,真正实现了全域旅游“点相连、线相交、面相通”。

此外,开阳县还围绕绿色生态产业,立足“一核两带多点支撑”的旅游产业带布局,深挖以“硒”为主的休闲农业旅游康养特色优势,依托特色鲜明的休闲农业田园,全力实施“实体培育”行动,成功打造了水东农耕文化体验园、云山茶海等休闲农业旅游点,培育出水东乡舍、星悦田园、稻田餐厅、河湾庄园、水头湾等民宿和精品客栈酒店,成功将自然生态禀赋转变为乡村旅游发展动能。

两年前,陈华松利用自有房屋入股水东乡舍项目。经过几个月的改造,家里的三层小木楼焕然一新,变成了有六间酒店标准式客房,空调、电视、独立卫生间等设施一应俱全的精品民宿,生意越来越红火。“一栋房,一亩地,一种生活。在开阳县南江乡水东乡舍,游客在原汁原味的乡村图卷中享受惬意时光。”陈华松正享受着水东乡舍带来的便利。

水东乡舍秉承“一栋房、一亩地、一种生活”理念,以“亲近美好生活”为宗旨,引入城市社会投资人进行投资,农户以闲置房屋和土地入股,整合农、文、林、旅等农村优势资源,打造乡村民宿,逐渐深挖文化内涵、拓展特色服务的旅游项目,让单一的田园休闲观光游朝着全域旅游发展。

突出富硒特色 提升农旅发展内生动力活跃度

开阳县紧扣“全国富硒功能农业示范县”的战略定位,实施“百场千店万铺”行动计划,发挥水东农事体验园、云山茶海、南江大峡谷等知名景区的带动作用,凭借台湾产业园的农产品深加工集聚效应,搭建“农旅 商品”购销体系,有效增强游客的消费聚集能力。开阳全县共打造21类112个富硒农特产品,实现农副产品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60%。

“我们始终坚持产、商、文融合发展,积极引导农民参与产业链延伸,全力带动农民增收。”饶祖泽表示,开阳县不断提升乡村产业接二连三的契合度,坚持“动员一家、发展一家、成型一家”的总体思路,采取以奖代补、示范带动方式,着力培育一批示范户,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参与全域旅游大发展,切实撬动民间资金,激活社会资源。

同时,开阳县依托现代农业园区、旅游景区、新时代美丽乡村等载体,打造一批集富硒农产品生产、加工、营销、体验、观光、旅游、康养等为一体的富硒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和示范基地,将富硒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

截至目前,开阳全县已成功申报省级乡村旅游甲级村寨2个,精品客栈5家、避暑精品酒店3家、五星级农家乐1家,发展民宿经营户700余家。县域内农旅产业带动直接就业2.5万人,间接就业12.5万人,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探索出一条新路。

抢抓发展机遇 推动乡村旅游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开阳境内旅游资源丰富,目前全县已有2个4A级景区(南江大峡谷和白马峪温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十里画廊景区),成功推出“避暑漂流、美丽乡村、温泉度假、文化古寨、稻作湿地、田园骑行”六大主题旅游,开发出系列以“硒”文化和“水东”、“阳明”等民族文化为主打元素的旅游商品100余种。

“我们将紧紧依托生态、地热、富硒、田园等特色资源禀赋,坚持'以旅兴城、以城带产'的旅游产业化发展思路,推进'农文旅景'深度融合,加快打造'生态 温泉 硒养'的黔中全时特色康养度假区,打造农旅融合发展的休闲农业示范区。”开阳县委副书记、县委组织部部长杨雄刚表示,开阳县将不断提升乡村旅游质量,让游客住得舒心、吃得放心、玩得开心,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据了解,开阳县将休闲农业旅游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乡村康养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载体,全力推动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通过积极开展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提升乡村旅游的硬件和软件水平,进一步规范全县乡村旅游市场,促进乡村旅游提质提效和可持续发展。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