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东盟交流合作 共促中医药产业发展——南明区推进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系列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2021-07-29 14:54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近年来,南明区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锁定“中高端消费引领区”建设目标和“省市开放发展领头雁”定位,以深入实施“三区打造”战略为抓手,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为助推南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南明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一极,南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创建“省级中医药服务综合示范区”工作,将其作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抓手,举全区之力推进创建工作。

  目前,南明区正抢抓国家大力振兴中医药事业的重大战略机遇,围绕“促进中医药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提升‘道地黔药’品牌、做大产业规模、完善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聚”的目标,以“一港两翼多基地”为布局,开展产业平台搭建、载体规划建设、产业内容谋划、中医网络布点等各项工作,全力推进集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医药贸易、高端中医药制造、高端中医药(民族医药)服务、中医药科研孵化、中医康养旅游等于一体的“省级中医药服务综合示范区”建设,并通过举办“中国——东盟中医药产业合作(贵阳)对接会”“RCEP产业合作研究院和中国——东盟中医药行业合作委员会秘书处揭牌仪式”“南明区与中科分子生物(广东)股份有限公司签约仪式” 等,进一步推进“省级中医药服务综合示范区”建设。

  中国——东盟中医药产业合作(贵阳)对接会在南明区举行

  3月25日,中国——东盟中医药产业合作(贵阳)对接会在南明区举行。行业专家、学者、协会及企业代表们通过线上网络及线下活动齐聚一堂,围绕双边中医药行业开展深入交流,共话可持续发展未来。

图片

  会议现场

  据悉,此次会议是贵州跨境经贸撮合会专题活动之一,旨在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机遇,推动双方中医药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互利共赢。会议现场,与会人员围绕中医药在东盟发展现状与展望、贵阳市情及贵阳市中医药产业、南明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等话题倾心交谈、深入交流,共话中医药行业发展良策。

  据介绍,此次会议有利于促进南明区中医药行业、企业更多了解东盟国家相关信息、产业规划和政策,找准与东盟国家中医药合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未来,南明区将继续锁定“省级中医药服务综合示范区”和全市“中高端消费引领区”“开放发展领头雁”的目标和定位,以中药材质量提升为抓手,利用南明资源优势,筛选优质药材品种,推动道地药材、林下药材、仿野生药材等中药材的规范化种植,为未来中医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根本性基础,并努力挖掘、整理、总结民族医药文化,做好传承创新工作,力争南明区在中医药综合服务上形成示范和样板,为发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注入强大活力。

  RCEP产业合作研究院和中国——东盟中医药行业合作委员会秘书处揭牌仪式在南明区举行

  5月18日,RCEP产业合作研究院和中国——东盟中医药行业合作委员会秘书处揭牌仪式在南明区举行,标志着贵州与RCEP国家产业合作开启新篇章,意味着南明区在奋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上迈出坚实一步。

图片

  揭牌仪式现场

  据了解,RCEP产业合作研究院和中国——东盟中医药行业合作委员会秘书处揭牌仪式,将开启贵州与RCEP国家产业合作的新篇章,搭建起贵州与RCEP国家文化、经济交往的桥梁,扩大贵州对外开放窗口,南明区将以中医药和食药同源产业作为与RCEP国家的合作契合点,奋力打造区域合作和对外开放新平台,不断催生经济发展的后劲和动力,开拓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奋力打造千亿级城区。

  南明区与中科分子生物(广东)股份有限公司签约仪式举行

  6月9日,南明区与中科分子生物(广东)股份有限公司签约仪式举行。

图片

  签约仪式现场

  据了解,南明与中科分子生物(广东)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进建设的贵州现代中药应用创新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是南明贯彻落实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的具体实践。项目签约后,南明区将持续强化保障、做好服务,与中科分子生物(广东)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努力,积极组建中医药专家人才团队,推动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快速落地投产,力争未来把灵芝产业做成百亿级产业,助力南明大健康医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为“强省会”战略行动作出应有贡献。

  根据协议,南明区与中科分子生物(广东)股份有限公司将共同推进建设贵州现代中药应用创新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共同完成结合贵州地域和原材优势+中科分子创新技术的产业合作。

  编辑: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