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中开铲车救下69人的英雄,是他!

发布时间:2021-07-29 11:41   来源:人民网  

  7月20日,暴雨袭击河南,巩义米河镇突发山洪,两辆载有65人的大巴车被困。千钧一发之际,一名男子开着铲车乘风破浪,救下车上全部人员。

  记者辗转联系到这名“铲车英雄”,还原当时的险情。英雄名叫刘松峰,今年39岁,是巩义米南村的村民。当天,因所住小区被淹,他携家中老小到上游避险。

  忽然,远处传来呼救声。刘松峰赶紧跑到几百米外的国道查看,发现两辆大巴车在激流的冲击下来回摇摆,一辆被冲进了附近的加油站,另一辆则被冲到公路对面的堤坝旁。“车里的人大声喊着救命,还有人摇摇晃晃地坐在车顶,情况非常紧急。”

  当时身边正好有辆铲车,但是没钥匙。事出紧急,救人要紧。刘松峰用电线连接打火,启动铲车,立即向两辆大巴车开过去。刘松峰说,他是做汽车修理工程的,所以对车辆十分熟悉,“其实打火过程中,脑袋里一片空白,啥也没想,就想着得赶紧开车过去。”

  此时,洪水上涨,几乎淹没了大巴车的大半个挡风玻璃,而且由于破损,车内进水严重,晃动越来越厉害。

  只有二、三十米的一段路,刘松峰开得“惊心动魄”,水太大,他能感觉车轮“一抬一抬的”,终于,铲车慢慢靠近了大巴车。他将铲车铲斗高高举起,几名女老师顺着通风口爬进铲斗。

  刘松峰回忆,当时虽然情况紧急,但进入挖斗时,大家都非常有秩序,“先是一个男的跳进挖斗负责在下面接人,再是小孩和女人跳进挖斗,最后才是男士被接出去。”

  一次、两次、三次……往返5趟,持续了2个多小时,刘松峰救下了两辆大巴所有被困者,其中还包括一名11个月大的婴儿。

  在搭救第二辆大巴车乘客的过程中,刘松峰说,当时他已经看不到河堤,只见两个村民上半身的衣服被水冲走,鞋子也没有了,只能紧紧抱着大树。

  事后,刘松峰才从被救人那里知道,他们是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刚刚入职的老师,一行共65人。加上被救的两名司机和两名村民,他用铲车前后共搭救了69人。

  如今,回想起当天救人的经过,刘松峰仍然有些后怕,“水流太急了,水下面的路是什么情况我们都不清楚,万一下水道没有盖板,铲车肯定要掉下去。”

  “若再遇到类似的事儿,还救吗?”

  刘松峰说:“救啊!必须救,那可是放在咱眼前的人命,不能眼睁睁看着就那么没了!”

  网友点赞刘松峰的义举:“69人背后是69个家庭,‘铲车’大哥好样的!”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