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区: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发布时间:2021-07-29 11:1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现在不用回老家就能办理户籍迁移手续,这样的贴心服务太好了。”近日,在花溪区政务服务大厅公安窗口成功办理户籍迁移手续和不动产登记手续的四川人陈明(化名)对“川黔渝”户籍迁移“跨省通办”业务连连点赞。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部署,自6月18日起,贵州省全面启动了四川、重庆、贵州三省市户口迁移迁入地“一站式”办理工作,打破常规户籍限制,实现了所有户口迁移在三省(市)的“跨省通办”,让群众享受到便民、利民、惠民的好政策。

  “在此之前,异地群众在花溪办理户口迁入手续需要到派出所先申请入户,在取得《准迁证》后,还要再持《准迁证》回原籍办理《迁移证》,这让当事人不得不在两省之间来回奔波。‘川黔渝’户籍迁移‘跨省通办’业务推出后,只需在系统上发起网上迁移服务,通过川渝黔跨省‘一站式’就能搞定,彻底解决了川、渝、黔群众办理户籍业务的‘跑腿’问题,大大减轻了群众的办事负担。”花溪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白荣智说,根据贵州省政务服务“五个通办”的要求,目前,区政务服务中心已加入了“云上办”“跨省通办”战略联盟,并与浙江温岭市政务服务中心签订了“跨省通办”协议,“点对点”开展跨省通办业务。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花溪区政务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全省政务服务发展新方向,坚持以“贵人服务”的理念大力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以办事群众满意为目标,聚焦群众及企业需求,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狠抓“全省通办、一次办成”、“跨省通办”和“一窗式”改革等重点工作,实实在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为让服务更加人性化、便民化,花溪区政务服务中心不仅在服务大厅安装了无线网络、自助照相机、便民饮水机、爱心专座,设立了健康小站、无障碍厕所、休息等候区等,配备了轮椅、应急医药箱、老花镜、雨伞、针线包等便民设施,还特别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设了“老、弱、病、残、孕”服务专窗,推出了“一对一”陪同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聚焦企业、群众高频办事需求,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探索更多的新路径、新模式,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实现‘改革一小步,便民利企一大步’,让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白荣智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詹燕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