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人防+技防 ” 筑牢地灾防治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1-07-29 10:43   来源:毕节日报  

  近期,受连续降雨影响,极易引发滑坡、泥石流等突发性地质灾害。为切实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险情应急处置工作,七星关区通过“人防+技防 ”的方式,防范化解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这个监测还是很有科技含量的,管子里有一根像钢丝绳一样的线,中间是个裂缝,只要裂缝一加宽,它就会通过报警迅速传到省、市、区里……”在德溪街道甲秀社区文家湾组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灾害监测员查智边进行每天的例行巡查,边和七星关区自然资源局地灾中心工作人员杨林讨论安装裂缝计监测。

  据悉,裂缝计原理就是两个探头监测裂缝之间的距离,距离一旦发生变化,便会发送预警信息到省、市、区预警平台。同时,喇叭会进行预警,受威胁群众收到信息后会立即撤离。

  “近期雨水增多,每天我都会上山巡查,一是观察隐患点设置的监测点是否有变化;二是看设备伸缩仪是否有变化。”为了准确掌握隐患点山体的位移变化,查智在已发现滑坡面的两边固定位置做上记号,每次都用软尺手动测量两点距离。

  据查智介绍,该隐患点山体高且地质疏松,极易发生山体滑坡,直接威胁着当地13户63名群众的安全。目前,已对该隐患点进行了治理,设置了警示标牌,并安排监测人员每天3次不定时进行巡查,做到提前预警,及时撤离。

  除此以外,该区落实隐患点“一点一员”常态监测,并编制防灾预案和应急预案,明确预警方式、人员撤离路线、避险地点,不断筑牢群测群防体系。

  “巡查中,如果遇到有小异动,首先会组织群众紧急撤离。如果发现有大范围异动时,视情况而定先逐级上报,在报的同时组织群众紧急撤离到避灾点。”查智说,防范大于救灾,每到汛期,在加大力度监测的同时,也会向居民宣传地灾安全知识,让大家把防范意识入脑入心,充分保证自身生命财产安全。

  除人防以外,七星关区在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了自动化监测设备,对隐患点实行24小时实时监测。目前,该区已安装自动化监测设备36台、群测群防设备39台、预警广播机58台,均能在贵州省地质灾害实时监测预警系统平台和贵州裂缝报警设备信息服务系统正常上传数据,为该区地质灾害防治提供了技术保障。

  同时,为提升汛期地灾临灾处置能力和速度,七星关区自然资源局地质灾害中心办公室每天设有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发生灾情、险情第一时间处置。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推进自动化体系建设,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宣传,落实‘三查’‘三避让’原则,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杨林说,“在此也提醒广大群众,如果身在地质灾害高发区,请您务必要留意。一方面时刻关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了解简单的防灾避险知识,一旦发现征兆,迅速撤离。另一方面,切勿在斜坡、沟谷中乱堆垃圾,生产生活避开危险区,切勿随意切坡挖角。”

  (范俊岑 报道)

  编辑:廖国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