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湖新区:基地建在家门口 就业增收“两不愁”

发布时间:2021-07-29 10:43   来源:毕节日报  

  近年来,金海湖新区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实施国储林项目建设,发展天麻等产业,把产业基地建在群众家门口,促进群众就业增收。

  在小坝镇公鸡山村国储林育苗基地,工人们正顶着烈日劳作。据了解,眼前这片欣欣向荣的土地之前是一片沼泽,为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小坝镇引进毕节长发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金海湖乾园苗圃种植合作社,共投资700万元,在公鸡山村建设集约化、规模化定点培育国储林育苗基地,有效盘活土地的同时,带动周围村民就近就业。

  支从群是育苗基地的一名务工人员,在基地务工10元钱一个小时,且多劳多得。

  “产业发展起来了,我们老百姓也跟着受益。”支从群说,“以前我们在外面打工近20年,家里的老人和小孩都照顾不了,现在有老板在这里投资做国储林项目,我们在基地上务工,既可以照顾家庭,也可以赚点零花钱。”

  近年来,青龙街道河尾社区为壮大集体经济,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利用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大力发展林下仿野生天麻产业,带领农户稳定增收。

  走进河尾社区天麻基地,工人们正在掏厢、锯木材,为天麻种植做准备。家住响水乡新基村的朱习艳是润丰种养专业合作社的工人,在合作社务工,100元一天。

  以前,朱习艳的家庭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但这并不是她想要的生活,远离家乡、远离亲人、不能陪伴孩子成长、四处奔波劳苦的日子,让她身心俱疲。“现在天麻基地就建在家附近,我们可以打点零工,贴补家用。下班了还可以照顾老人、孩子,真好。”朱习艳高兴地说。

  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群众就业增收“两不愁”。如今,金海湖新区群众家门口的产业基地,如一幅幅优美的画卷,承载着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希望。

  (赵梅 报道)

  编辑:廖国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