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湖新区双山镇:种桑养蚕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1-07-29 10:43   来源:毕节日报  

  小暑时节,金海湖新区双山镇普陆村蚕房里的蚕进入了结茧期,养蚕人忙个不停,既要更换桑叶,又要为准备吐丝的蚕宝宝更换架子,看着白白胖胖的蚕宝宝马上就要结茧了,负责为村里合作社养蚕的熊敏十分高兴。

  近年来,普陆村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种桑养蚕产业,修建了一个2000平方米的养蚕示范基地,同时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养蚕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负责宣传政策、动员群众,养蚕专业合作社集中养殖,农户参与分红,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目前桑蚕产业覆盖了300户农户。

  为更好地发展桑蚕产业,普陆村“两委”通过开展集中培训与现场示范相结合的方式,教授农户种桑养蚕技术,并就近安排农户到基地务工,让大家了解种桑养蚕的相关知识,带动周边群众积极参与到产业发展中。

  “我在蚕房为合作社喂养蚕,每天有100元左右的收入。”熊敏告诉笔者。

  养蚕产业前期投入少、中期管护时间短、后期销售受益快,属于典型的“短平快”产业。普陆村在做大做好合作社养蚕产业的同时,大力鼓励村民们自行养蚕,并免费向农户提供小蚕,蚕吐丝后的加工以及销售由合作社负责,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

  “因为养蚕周期比较短,农户拿去自己养,二十多天就可以收获一季蚕,一季蚕就可以赚3000元左右。”熊敏盘算起了致富经。

  据了解,每年从4月到11月都可以养蚕。普陆村在科学规划后,选择六季养蚕,这样既能获得效益,又能保证蚕丝质量。目前,该村产品除了销往毕节周边市场,还远销广州、广西等地。

  “今年我们养蚕的农户第二季已经达到了112户,第一季的产量是5至6吨,第二季我们有11吨左右。下一步,我们要完善后期精加工,把蚕桑产业做大做强。”普陆村党支部书记陈炎介绍道。

  (刘畅 报道)

  编辑:廖国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