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汛期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发布时间:2021-07-29 10:43   来源:毕节日报  

  目前正值夏季,降雨多,气温高,湿度大,细菌繁殖迅速,食物容易腐烂,极易引发肠道不适、食物中毒等问题。为切实做好汛期人民群众饮食安全,防止发生次生安全事故,针对汛期食品安全特点,黔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以下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消费者汛期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一、保持清洁。饭前便后要洗手,不用脏手和不洁工具接触食品;及时清除室内外淤泥、垃圾、积水,防止蚊蝇滋生。

  二、生熟分开。生熟食品分开盛放;餐具和切配、盛装熟食品的刀、板和容器,在使用前要清洗干净,并定期用蒸煮法消毒。

  三、烧熟煮透。加工处理肉、蛋、奶、鱼等食品时,要烧熟煮透;尽量不加工和食用冷荤类食品;不生食动物性食物。

  四、安全存放。建议只加工简单的饭菜,即做即食,不存放,尽量不吃剩饭剩菜。必要时,剩饭菜、隔夜熟食在确定没有变质的情况下,经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五、选择安全食材。不直接饮用未经任何处理的地表水,必要时购买瓶(桶)装饮用水;不随意采食野生蘑菇、野菜和野果;不购买被洪水、雨水浸泡过的食品,采购食品时要注意查看食品包装标识等。

  食品生产经营者汛期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一、做好汛期食品生产经营场所安全自查,发现严重安全风险的要停业、整改,严防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二、严格食品生产加工和餐饮制作。受污染的设备、设施及器具必须经严格清洗消毒后方可投入使用。受洪水、积水污染的食品不得投入市场;发现变质的食品和食品原料要及时销毁;禁止受潮、霉变的食品原料及包装材料再次投入生产使用。要对食物制作的关键环节进行过程控制,注意生熟分开和加热彻底,对生产用具和餐饮具进行有效消毒,对食品生产人员进行培训。

  三、集中收集、集中存放、集中销毁受洪水、积水污染的食品。

  四、不直接使用地表水作为食品生产经营用水,防止交叉污染。

  五、瓶(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要做好水源监测,成品检验合格后销售。

  六、网络食品销售第三方平台加强配送贮存过程食品安全防护,不配送被污染的食品。

  七、不捐赠或免费提供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

  八、积极拓宽货源,做好粮油、蔬菜、肉类、水产品等大宗食品储备、供应。

  九、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不囤积居奇、不哄抬物价、不采购销售不合格食品。

  编辑:廖国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