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杜鹃管理区沙厂乡发展林下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7-29 10:43   来源:毕节日报  

  近日,笔者走进百里杜鹃管理区沙厂乡营竹村林下天麻种植基地,看见工人们正忙着挖坑、摆菌材、放蜜环菌、盖编织袋、覆土……

  “家里的农活忙完了,就来这里打零工。这个程序有点多,按照3元每窝的标准来计算工资再平均分给个人,每天能拿到手的工资在130元至150元之间,现场有专门的技术人员指导,不仅能拿到工资,还能学点技术。”村民周诗洪说。

  据该基地负责人赵家华介绍,基地以“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林下经济。本地山上野生天麻很多,生态环境好,特别适合种植天麻,今年准备种植天麻1.5万窝,明年3月份开始,将全面铺开,预计种植天麻1000余亩。此外,还在林下养了100余箱蜜蜂。

  近年来,沙厂乡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盘活荒山林地资源,发展 “林药”“林菌”“林禽”等林下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新路子,助力乡村振兴谋新篇。  在沙厂乡白果村,林下经济蓬勃发展,位于该村的鑫源科技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中药材种植基地,将集种苗培育和种植为一体,主要中药材品种有重楼、白芨、山慈菇、黄精等。该基地得到了贵州大学有关专家学者的技术支持,与贵州大学开展校企合作建立了“贵州大学中药材种苗快繁研究基地”和“贵州大学中药材种植实训基地”。

  “目前,白果村的林下经济发展势头较好,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实际,主动思考谋划,整合、盘活现有资源,依托林下经济,带领群众走农旅融合发展新路。”白果村党支部书记李武志说。

  (罗贤余 报道)

  编辑:廖国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