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湖新区守护“绿色”乡愁

发布时间:2021-07-29 10:43   来源:毕节日报  

  盛夏时节,走进金海湖新区小坝镇莺戈岩村,一株银杏树在风中摇曳,这棵古树,虽然经历了近千年的风雨,但仍然枝繁叶茂,苍劲挺拔,格外引人注目。

  莺戈岩村77岁老人李兴武说,银杏树镌刻着岁月的年轮,俨然已成为美丽乡村沧桑岁月的“见证者”,更成了乡情、乡愁的印记。

  小坝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古树名木18株,包括银杏、香樟、红豆杉等,它们大多隐匿于村庄、山川之中,以独特的方式记录着历史变迁,静数着岁月的车辙。

  守护“绿色”乡愁,留住美好。近年来,小坝镇秉承“一树一策”的原则,建立了古树名木台账,详细登记古树名木的生长现状、位置、冠幅等信息,并采取相应保护措施,让自然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蓝天白云下,微风轻轻吹拂,古树亦跟着翩翩“起舞”。这些镌刻着岁月年轮的古树名木得以很好的管护,与金海湖新区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密不可分,也得益于当地群众自觉守护绿水青山的行动。

  走进金海湖新区竹园乡海马宫村,远近皆可嗅到悠悠茶香,生长了几百年的古老茶树或单棵伫立在房前屋后,或成片生长于坡埂上,与一代代的海马宫村民和谐共生。海马宫村共有326株百年古茶树,其中有76株已进行挂牌保护。

  依托海马贡茶历史文化,目前,海马宫村茶叶种植的面积已达7500余亩,并在逐步扩大,全村有800余户村民参与茶产业的发展。每到采茶的季节,漫山遍野都是茶农的身影,为海马宫村增添一道独特的风景。同时,海马宫村根据退耕还林、国储林种植等政策大量植树造林,森林覆盖率已达60%以上,绿色尽收眼底,使乡村越来越美丽。“在我们这边,每天清晨一打开门就看到一片绿色,心情就变得舒畅。”海马宫村村民韩阳阳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走进金海湖新区各村(居)民小组,空气清新,溪水潺潺,树木摇曳,房屋错落有致;漫步村庄内,满眼的青山绿水,鲜花肆意,甚是惬意;在村子里放眼望去,一片翠绿随着山势绵延,一望无际,山依偎着水,水映照着山,静谧而和谐。

  长期以来,金海湖新区以生态、宜居、文明、幸福为目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人居环境提升的工作要求,大力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扎实抓好绿化和古树名木保护,着力让新时代的乡村绿起来、靓起来,让老百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编辑:廖国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