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优质电力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29 10:29来源:贵州日报

  1964年10月27日,一声列车的汽笛划破乌蒙山区静寂的秋夜——

  穿越高山大河,水利电力部列车电力局43号列车发电站驶抵六枝县(今六枝特区)境内,来不及卸下仆仆风尘,“三线”电力工程师们顶着凛冽寒风,忙碌而有序地展开发电作业。当一丝明亮的电光撕开暗夜,人群中顿时爆发雷鸣般的呼喊。

  灯亮,幕启。

  这一束电光,照亮了六盘水乃至整个贵州工业发展的前夜,真正意义上拉开了六盘水“三线”建设快速推进的大幕,电光火石间,唤醒千年沉寂。

  艰辛拓道,电网与“三线”建设同频共振——1966年7月8日,六盘水电力指挥部挂牌成立,代号301,由山东省电业管理局抽调131人对口包干支援。1977年1月,六盘水电力指挥部供电工程部更名为六盘水供电局。

  著鞭跨马,电网与“三线”建设同音共鸣——忧思中奋起,电网人不顾山高路险,抓晴天、斗严寒、战冰雪,人抬肩扛、手扳脚刨,把电线杆立于广袤原野,让条条银线串联成网,1966年至1969年,三年会战,六盘水电网主骨架轮廓初现。

  这一粒火种,标志着“三线”电力人自此踏入“三线”建设的滚滚洪流,满腔深情化作六盘水工业崛起的澎湃动能,寂静无声处,汇成灿烂星河。

  每一次电网脉搏的跳动,都在为“三线”建设的淬火成钢添能加劲:首台火电装机—水城发电厂I号机组,第一座现代化煤矿——六枝矿,第一个煤机厂——六盘水煤机厂,第一座钢铁厂——水城钢铁厂……九个“贵州工业第一”响彻大西南,煤、电、钢、材四大支柱产业筋强骨壮,和着“三线”建设的激越节拍,巡看产业交相兴替的演变,“三线”电力人不曾辜负家国厚望。

  多少壮怀激烈,多少苦难辉煌,半个世纪,六盘水供电局累计为国家贡献5600亿度电,电力人的血汗与艰辛、年华和奉献深深烙刻在共和国电力能源安全的丰碑上。

  历史是精神的展开,精神是历史的升华。

  1978年,改革开放,春雷动地。面对国家使命的转承,发展定位的更迭,六盘水供电局赓续“三线”精神血脉,用110kV沙兴天线、220kV水城变普水线和一系列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重构贵州西部供电格局,将电网初心与使命书写在乌蒙山麓。

  时代列车奔腾向前,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时代把六盘水这座年轻的老工业城市再一次推向盛衰兴废的“十字路口”,在焦灼与混沌中,六盘水孜孜求索。

  2008年,刚刚迈开转型升级步履的六盘水,被一场五十年不遇的冰灾禁锢了前进的步伐,山河凝冻、电网告急。彼时,产业发展的结构性问题,恰如冰锁高原。破题,如箭在弦。

  供电除冰保民生——六盘水供电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抢修11条110kV受损输电线路及杆塔、配电变压器等,派出业务尖兵融冰铲冰,保住了电网覆盖范围内四条铁路的畅通,保住了六盘水各大煤矿的正常生产,还对毕节地区供电发出有力支援;

  改革破冰保产业——刚加入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六年的六盘水供电局,乘“西部大开发”东风,发力“西电东送”,不断提升基础管理水平,探索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优质电力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之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力重千钧。应战疫情,六盘水供电局全体职工组建暖心电党员服务队;建立“一企一册”档案库;上门宣传复工复产电价优惠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人民电业为人民,阻击疫情的勇毅坚决,助推产业转型的无怨无悔,是六盘水供电局跨越时空传承精神、情怀担当一以贯之的惊鸿一瞥。拉长时间轴,他们不曾错过这座城市的每一个昼夜,不曾错过产业转型升级的每一次“脉动”。

  不曾错过,是一份荣光——从“三线”建设光荣源起,改革开放风雷激荡,至西部大开发击水三千,到深度融入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每一个重大历史节点,跋涉,与时偕行。

  不曾错过,是一份约定——半世纪栉风沐雨,从煤油点灯到流光溢彩,从寥若晨星到星罗棋布,时间跃动的每一帧,光影闪烁的每一秒,源自365天周而复始的耕耘,守望,灯火万家。

  不曾错过,是一份底气——产业腾飞,电力先行,从变电站零的突破到建成南网首座220千伏全户内GIS智能变电站,日益坚强的主网、不断完善的配网犹如江河,奔涌,一网情深。

  当“十四五”新局甫开,六盘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号角吹响,这座年轻城市在新长征路上迈开沉稳有力的步伐,六盘水电力人接续梦想,从容跋涉,助力凉都产业转型升级绘就盛景如斯——

  今年6月下旬,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2020年度评估结果出炉,六盘水入列优秀等次。从2019年的屈居末流到2020年进阶第一方阵,成长,有目共睹,成绩,倍感振奋。

  六盘水供电局党委书记王永军表示,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助力六盘水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六盘水供电局将抓实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着力推进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位于钟山区的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内,电力工业建设会战展厅时常有人驻足流连——静静伫立的电塔铁架上,一个1:1比例塑造复原的电网工人手持工具向上攀登……

  让我们记住这个历史的侧影,从“一煤独大”到“多业并举”,从“灰头土脸”到“喜绽新颜”,于岁月无声处感知电力发展史的壮阔波澜,在山水纵横间见证“三线”建设史的荣光新生。

  记者 马刚谌晗)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