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职 当好疾控工作排头兵——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白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袁华

发布时间:2021-07-29 09:4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这份荣誉的背后,离不开我们白云区全体疾控人的努力,也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鞭策和鼓励。”7月2日,在贵州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贵阳市白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袁华荣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回忆起彼时的心情,他感慨万分、倍感振奋。

  袁华自1987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作为一名疾控人,袁华刻苦钻研疾病预防控制技术,在从事传染病防治、计划免疫、地方病预防控制和办公室管理工作岗位上,不断开拓进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袁华带头立足疾控工作岗位,忠于职守、履职尽责、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004年12月,白云区都拉乡小河村发生一起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时任白云区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的袁华,带领专业人员,不分白天黑夜连续工作,组织村民认真开展环境消毒。在强有力的防治措施下,未造成疫情扩散,未发生人员伤亡。“我们必须认真细致地处理好疫情,善待每一户农户,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袁华说。

  2019年底,非洲猪瘟疫情期间,按照白云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袁华带领20余名疾控专业技术人员,在冰天雪地里连续奋战36小时,圆满完成了非洲猪瘟疫情期间的环境区域划分、人群健康监测、环境消杀、生猪无害化处理等系列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崇高的使命感,坚守在防控工作和疫情处置第一线,顺利完成了疫情防控任务。

  “担当就是责任,作为一名疾控人,我们必须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在面对任何困难和突发情况时,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立足于自己的岗位,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尽心竭力、善始善终,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就是我们的责任。”袁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20年,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袁华作为一名公共卫生专家,立即投入到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袁华积极为白云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当好决策参谋,并带领疾控中心团队落实好防控策略,指导全区各级各部门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坚决落实好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围绕“查”“防”“控”“治”“导”五个环节精准施策,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复工复产和返校复学“三大战役”。

  一方面,袁华发动疾控中心团队力量,迅速在区疾控中心成立各专业组,明确流行病学调查组、消杀工作组、现场采样组、健康教育组和后勤保障组工作职责,落实各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使全区有序开展防控斗争,及时调度指挥各项工作措施,指导落实各项防控工作。

  另一方面,袁华带领区疾控中心人员在全区举办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样、现场消杀等培训班,培训各类人员达5660余人,全力推进新冠肺炎防治知识普及。后期,袁华紧盯冷链食品和环境监测不放松,组织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对辖区内农贸市场、冷冻冷藏食品及场所等开展监测,确保人员、物品、环境安全。

  “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最需要人顶上去的关键时候,党员不上,谁上?”袁华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入党时的誓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日以继夜地工作,一心扑在岗位上,常常“5+2”“白加黑”,累得体力透支,顾不上家中病重的妻子。“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党员,是一名疾控人,我必须带头上。”袁华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业34年来,袁华坚持以身作则、献身工作,先后被授予“全国消灭脊髓灰质炎先进个人”“全国结核病防治先进个人”“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先进个人”“贵州省抗击非典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实际行动,带领大家在思想上、行动上、责任上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坚决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确保全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贡献疾控人的力量。”袁华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