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南明区:高质量招商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28 15:17   来源:贵州省投资促进局  

  贵阳市南明区以高质量招商为抓手,通过引进优强企业和发展数字商圈经济,不断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助推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南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率队赴北京、广州、深圳、江苏等地开展招商10余次,对接优质企业36家,围绕数字产业、电子信息、大健康医养等产业开展精准招商,推动腾讯云(贵阳)数字经济产业基地、贵州现代中药应用创新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水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等一批重点项目签约。

图片

  腾讯云数字经济产业基地

  2021年数博会期间,由腾讯与贵阳市南明区政府合作共建的“腾讯云(贵阳)数字经济产业基地”正式揭牌,该基地的成立将推动南明区新型数字化产业发展,形成数字产业聚集。2020年8月,南明区正式引进腾讯云参与南明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建设。

  “我们看重的就是贵阳市厚实的大数据基础和南明区的人口数量,通过数字化产业升级打造更高效便捷的数字商圈经济。”腾讯云区域业务部贵州区域商务总监袁晓东说,在引入腾讯云的同时,南明区积极引入了腾讯及其投后企业和生态合作伙伴落地。目前已引入15家企业落地集聚区,其中优特云、工投智造、明略科技等7家为腾讯投后企业和生态合作伙伴。

  “我们借助数字化技术,使商户与市民实现‘无缝’串联,将城市中的经济、交通、商户等不同来源的时空数据进行高效融合,不断助力城市升级,实现经济增长。”腾讯云(贵阳)数字经济产业基地相关负责人说。

  贵阳臻芯科技有限公司的前身为深圳市视显光电技术有限公司,2020年8月通过南明区引进,并于12月正式入驻南明区,是南明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从项目签约到考察再到项目落地入驻,仅用了短短半年。目前,贵阳臻芯科技有限公司已进入产品测试阶段。“到七月底我们就能进行大批量的生产了,能这么快落地生产,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与帮助。”该公司董事长李兴龙说,今年年底前公司将建设投用四条智能化生产线,正式投产运行后一天可以生产集成电路板4万件,预计可以实现年产值2.5亿元,辐射带动就业200人左右。未来公司将带动上下游产业聚集发展,形成电子信息产业生态集群,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图片

  贵阳臻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一角

  “在前期入驻期间,当地领导经常给予关心与帮助,甚至在深夜通过电话进行沟通设备入场等工作。”提及为何落户贵阳时李兴龙说,入驻南明区以前我们也前往四川、江苏等地考察,但贵阳市南明区政府的敬商爱商的态度深深吸引着他,经过几次洽谈便很快决定落户南明。

  下一步南明区投资促进局将按照省投资促进局要求,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强化主动服务意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良好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健康快速发展,让投资者在南明安心投资、顺心创业、舒心发展,助力南明区高质量发展。

  南明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是贵州省以高质量招商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诚如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所说,产业招商工作是经济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下半年全省投促系统必须坚定思想、敢于担当、主动出击、奋力向前,打好夏秋攻势“攻坚战”,充分用好各类资源开展招商,以优强的招商队伍引进优质产业项目,以最坚定的信心、最务实的举措抓好产业大招商,以高质量产业招商助推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