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减证便民”助推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7-28 15:12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精神以及国家和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关于推进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改革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连日来,贵阳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走访辖区企业深入调研,进一步压缩办事时限、简化流程和程序,将“减证便民”落到实处。

  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简称CMA)是对检验检测机构的基本条件和技术能力是否符合法定要求实施的评价许可。按照相关规定,对于需要进行技术评审的资质认定事项,从机构提交申请起,需经过受理、技术评审、资质认定部门审批、许可、发证等各个环节,其法定办理时限为20个工作日,特殊环节时限为45个工作日;若机构在评审中存在问题需要整改,其花费的时间就会更多。因此,检测机构必须预留足够的时间申请CMA资质认定许可。但当机构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突发情况,或临时需要承接新业务时,很难及时处置和响应市场,对机构的业务经营造成不小的影响。

  针对这种情况,贵阳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由主要领导带头深入辖区开展调研,了解区域产业规模、经营状态、业务范围、产业集聚,通过实地走访,聆听企业所需所想,以及办事的难点痛点。全局调动三年来的数据,在事项分类、办理时限,申请资料和办理流程等方面进行全面统计和分析。通过梳理全区检验检测资质认定事项,近3年平均办理数据,区行政审批局将对外承诺办理时限在已压缩50%的基础上,再压缩50%,减至5个工作日内完成。针对企业反映较多的专家评审环节时限,由原来的45个工作日,压缩30%,减为30个工作内完成。同时,增加即办件占比,对标准变更、人员变更、名称变更、取消能力等变更事宜,内部简化流程和程序,压减不必要资料,改为即办件,即由原来10个工作日改为1个工作日办结。截至目前,检验检测资质认定相关事项的即办件比例由原来的10%提高到了60%,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下一步,贵阳高新区还将推动“证照分离”改革,不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让“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贵阳高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雯文)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