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首张!读懂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的开放意义

发布时间:2021-07-28 14:46   来源:新华网  

  中国扩大开放迈出新步伐——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26日对外公布,成为我国跨境服贸领域的首张负面清单。“首张”是模式创新,也是开放力度和开放水平的刷新。

  “首张”首在模式突破和创新。此前,在跨境服贸领域,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及签署的所有自贸协定,都是采用正面清单模式作出承诺。海南这份清单是国家层面推出的跨境服贸领域负面清单“第一单”,从“正”到“负”一字之差,从明确进入到非禁即入,是服务贸易管理模式的重大突破。

  “首张”也首在开放力度更大。比如在空运支持服务方面,我国在“入世”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均未作承诺,清单则取消了境外服务提供者不得从事航空气象服务的限制;再比如,清单取消了建筑、规划、资产评估等职业资格考试限制,以前境外自然人不能在国内干的行业,如今在海南自贸港可以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开放力度可见一斑。

  “首张”还首在开放水平之高。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开放的100个服务分部门里,负面清单有70多个分部门开放度超过当时承诺;与RCEP相比,清单在110多个服务分部门的开放水平更高。且清单引入当地存在、金融服务跨境贸易等国际经贸协定中的新规则,成为制度型开放的典范。

  “首张”出台,带来的将是多赢结果。放宽开放领域门槛,境外企业将能在海南寻到更多商机;引入境外高端服务,百姓能享受更多元优质服务,竞争也将对国内企业行业产生积极促进作用,提升我国服务业发展水平;加大压力测试,有利于我们强筋健骨、练好内功,提升综合竞争力和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影响力。

  “首个”“首单”“首笔”“首张”……承担先行先试任务、为全国探路的海南自贸港见证中国在制度型开放道路上不断迈进。透过海南这扇窗口观察,可以相信中国开放的步伐将更快更大,世界将因此收获更多惊喜。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