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如水美如画!六盘水市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1-07-28 14:33   来源:六盘水日报  

乌蒙大草原景区风景如画。(资料图)

这里天高云淡、空气清新、凉爽宜人;

这里碧水幽幽、山野披绿、林木茂密;

这里山川秀美、风景如画、四季可游;

这里,就是得天独厚的“清凉世界”、避暑胜地——美丽凉都!

今天,只要踏上六盘水这片热土,不仅会被凉爽宜人的气候所“包裹”,还可以纵情畅游千年牂牁江,探寻古夜郎文化的悠远神秘;探秘世界最大千年古银杏部落,感悟生命的坚韧顽强;远眺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惊叹中国云端上的奇迹……

不仅仅是这些,野玉海、梅花山、月照养生谷、乌蒙大草原、娘娘山国家湿地公园、大洞竹海等一批精品旅游景区在凉都大地交相辉映,让人目不暇给、流连忘返。

曾几何时,旅游对六盘水来说是那样的陌生、那样的遥远。

过去,“煤都”是六盘水响当当的“标签”——乌蒙山麓、江南煤海中的资源型工业城市;今天,六盘水的旅游业发展风生水起,凉都人正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和智慧,将旅游打造成凉都另一张闪亮的“名片”。

在深处乌蒙腹地的六盘水发展旅游业,不是凭空臆想,并非“空穴来风”,而是六盘水这座老工业城市翻过辉煌历史,抒写崭新篇章必须划出的一笔:开发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以旅游业为“杠杆”,撬开六盘水的一片新天地。

岁月悠悠,沧海桑田。六盘水的旅游业一路走来一路歌——从无到有、从有变优、从优到精。

2005年,六盘水市有了一个新名字——凉都,这是六盘水市享有得天独厚的凉爽气候资源而摘取的“桂冠”:当年,六盘水市凭借年平均气温14.5℃,六、七、八月三个月的平均气温19.7℃,夏季“凉爽、舒适、滋润、清新”等气候特点,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中国凉都”称号。

不仅如此,2013年5月,由亚太环境保护协会、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等机构评选的“2013中国十大避暑旅游城市”中,六盘水市再次上榜。从2005年以来,六盘水市已连续多届入选“中国十大避暑旅游城市”,另外,还相继获得了“中国健康城市”“美丽中国·十大生态文明城市”“全国十佳绿色环保标志城市”等荣誉。

独特的凉爽气候资源,为六盘水发展旅游业增添了“底气”。

近年来,六盘水市不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六盘水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绿色发展的转型之路,让六盘水将目光凝聚在旅游业上。

近年来,六盘水市把旅游业提升到生态文明建设、转型发展的突出位置进行深度谋划部署,把培育发展旅游业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努力建设一流的避暑度假和山地户外运动目的地。旅游,已成为六盘水转型发展的“重头戏”,在大山深处开花结果、欣欣向荣。

如今在六盘水目光所及群山翠绿、林木葱茏,森林覆盖率达62%。在雄奇峻秀的乌蒙腹地,六盘水市已初步形成了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格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2018年3月23日至2021年5月底,六盘水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已经连续3年、38个月、1100多天保持100%优良,全省唯一,全国仅6个城市。

另外,六盘水还有完善的医疗机构和城乡生活配套设施。这里既是蜚声中外的避暑之都,也是名副其实的康养胜地。六盘水大部分地区海拔在1000米至1900米之间,有利于人们心肺功能的提升。

这里还有广袤的水面、广阔的山野,有奇峰绝壁、奇山秀水,是绝佳的亚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和户外运动基地,已经形成了冬季滑雪、夏季马拉松、山地汽车越野、滑翔伞、自行车、攀岩等“一县一特、四季四品”系列体育赛事。

同时,六盘水区域文化独特,远古文化、夜郎文化、红色文化、“三线”文化、民族文化交相辉映,绽放着绚丽的人文风采。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水城古镇、海坪彝族风情小镇等景区景点是“旅游+文化”理念下打造的一个个精品。

近年来,六盘水抓住“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机遇,以“旅游+”“+旅游”,深入推动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积极推进旅游与文化、农业、体育跨界融合发展,不断拓展衍生新产品、新业态、新供给,构建丰富的全域旅游产品体系,使六盘水的全域旅游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据统计,自六盘水市2013年成功承办贵州省第八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来,旅游年接待人数增长了7.5倍、年旅游收入增长了9倍,年均增幅超过40%。全市9.8万贫困人口搭上“旅游顺风车”,驶入小康“快车道”,奔向美好新生活。

今天的六盘水,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而且形成了“康养胜地·中国凉都”的知名品牌;不仅拥有独特丰富的旅游资源,而且形成了日臻完善的综合旅游交通体系。

六盘水是全国少有的县县通高铁的城市,这一“高铁优势”,对六盘水发展旅游业注入了巨大的动力和活力。以高铁快速进入,以租车自驾慢游,这一“快进慢游”模式是六盘水旅游出行的上好选择。

今后,六盘水市将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研发旅游新产品、探索旅游新模式、构建旅游新业态、创优旅游新环境,进一步扩大城市影响力,提升凉都美誉度,奋力书写新时代六盘水全域旅游发展新篇章!

记者 孙卫东

  编辑:汪东伟

  统筹: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