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领导到南明区调研指导华中科技大学贵州芯火集成电路联合研究中心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8 12:02   来源:区政府办  

  7月2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力、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龙超云赴南明区调研指导华中科技大学贵州芯火集成电路联合研究中心工作。

  贵州省人大教科文卫主任委员朱新武及贵州省大数据局二级巡视员梁贻坪陪同调研。南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盛薇介绍南明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现状。

  调研中,何力、龙超云一行走进华中科技大学贵州芯火集成电路联合研究中心,详细了解集成电路产业研发创新、生产能力、发展规模、效益产值等各方面情况,仔细询问企业当前的发展状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南明区电子产业发展和中心科研情况汇报。

  龙超云指出,南明区通过搭建产学研平台,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在加快成果转化应用,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链条,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和积极的尝试。希望南明区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一步积极探索,打造可供全省借鉴的数字化产业发展转型的示范样板。同时,用四个“没想到”鼓励中心要聚焦优势,创造效益;要迅速扩大战场,市场化地找到新的发展平台;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在关键时候加速推动企业发展;要优化营商环境,从政策上项目上给予企业积极扶持。

  何力对中心的发展情况给予了肯定。他说,当前,贵州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省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他说,在南明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中心在科技研发、效益产能、孵化功能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希望企业对发展经验和具体问题进行梳理,认真思考突破口,精准把握发展定位,在现有专项应用技术研发的基础上,把技术应用、解决方案与市场结合,积极研发行业共性核心技术,全力以赴揭榜贵州“技术榜单”。要创新发展思路,依托高校的核心研发能力,围绕贵州企业的技术难点,组织技术力量,帮助贵州本地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要通过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有针对性地转让成熟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占取更大市场份额。何力要求,要积极了解科技企业的发展情况,用法律保障促进科技型企业发展;要收集反映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大支持力度,帮助解决实际难题;要推动企业依托华中科技大学招揽人才,发挥技术研发能力的突出优势,扎根贵州实现高质量发展。

  刘盛薇对何力、龙超云一行到南明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表示,南明区将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充分发挥中心的平台作用,导入集成电路产业资源,打造产业加速器。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心的支持力度,积极向上对接,争取政策支持,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推动集成电路产业补链延链强链。

  中心负责人表示深受鼓舞,对吸引全球领军人物、领军技术和关键企业到贵州深耕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大数据局项目处、产业处以及南明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