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龙潭社区:“小积分”兑出“大变化”

发布时间:2021-07-28 11:57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文具盒10分一个,盆10分一个,酱油12分一瓶……在修文县龙潭社区的“积分超市”里,这些“明码标价”的物品不是以“元”为单位,而是以“分”为标准。这样一个独特的超市,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和认可。

  在积分超市左右两面墙上,“‘小’积分兑出‘大’变化”、“凝聚正能量 ‘积’出脱贫志”两条红色标语甚是醒目。“这里的物品均是由爱心企业捐赠的,居民可以通过做好事来获取积分,再用积分来兑换物品。”龙潭社区居委、支委委员刘燕红说。

  “积分超市”的由来得从头说起。龙潭社区于2019年9月成立,社区居民分别来自全县各乡镇(街道),人们习惯不同、生活方式不同,这给龙潭社区的管理带来了不小挑战。为引导社区居民积极主动融入城市生活,杜绝“等、靠、要”思想,社区于去年9月探索成立了积分超市,并以户为单位把搬迁对象纳入积分管理,围绕居规民约、社会公德,居民可通过参加志愿服务,被评为文明家庭、道德模范,或成功创业、就业等获得积分,并可将积累的积分用于积分超市兑换商品。截至目前,社区387户居民均拥有一定的积分,已开展4次积分兑换,累计兑换出物品达8000余元。

  积分超市的设立与积分细则的评定标准,不仅进一步扭转了社区居民的不良行为习惯,形成了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良好氛围,更大大提升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对于积分超市给社区带来的变化,社区公益性岗位邓书禹深有感触。“刚搬进来的时候,乱丢垃圾、不爱护环境的现象比较多,有了积分超市后,大家积极性都很高,小朋友看到垃圾会主动捡起,大家也都积极主动的参与清扫活动。我现在打扫卫生轻松多了,多数都是扫树叶子。”邓书禹说,她家一共积了70分,其中有一半的积分是她家的孩子靠在校的优异成绩和在社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所获得的。“积分的获得,不仅是对我们大家的激励,更是孩子成长路上的一种肯定和荣誉。”

  在龙潭社区,“小积分”兑出的“大变化”不仅体现在居民变积极了、环境变美了、幸福感获得感变强了、更让党史学习教育变活了。

  “6月中旬,社区就计划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情况纳入积分,7月初就正式将其作为加分项加入积分超市积分标准。这个做法大大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学习兴趣,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在社区活了起来。”刘燕红说,社区会不定期的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只要来参与学习的居民都能获得一定的积分,这不仅进一步推动了社区对红色文化、红色精神的弘扬和传承,还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贯彻与落实。

  如今,龙潭社区的积分超市通过积分兑换物品的形式,让居民的精神状态、社区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已经成为居民互学互促的新平台、“脱贫志”的新通道,更是“积”出了三感社区的“正能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