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本色 初心不改 ——记修文县税务局军转干部杨鹰

发布时间:2021-07-28 11:46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在国家税务总局修文县税务局有这样一位军转干部,职级最高却从来不摆架子,为了工作对领导同事直来直去、丝毫不留情面,闻令而动、知禁即止……他身上闪耀着的许多优良的军人本色和工作作风一次次感动着我、启迪着我、激励着我。

  拒绝不拐弯 批评不留情

  说话办事直截了当,为了工作不留情面是许多军人呈现给人们的硬汉形象,这一特征在杨鹰同志身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2020年12月,单位分管党建工作的局领导来到党委纪检组办公室对我说:“小张,你把2020年的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写一下。”“领导,这项工作是由党办负责,应该交由党办去做,报告不应该由党委纪检组来写。”言简意赅、态度坚决,杨鹰同志就这样明确生硬地把领导给“怼”回去了,领导显然有些不高兴,但是面对有理有据的拒绝也只能同意。事后有同事问他,这样做就不怕得罪领导吗?杨鹰同志说,工作职责应该明晰,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如果把不是党委纪检组负责的工作拿给我们做,也会由于素材少、掌握不全面等原因影响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的,我这是对事不对人,为了工作,相信领导也是支持理解的。

  部门有个刚入职不久的年轻同事,一次在填写年度考核登记表时粗心大意,把任职时间填少了一个月,杨鹰同志知道了,当着大家的面狠狠地批评了这个同事:“这是要存入人事档案的,这是对你个人的不负责任、对组织的不负责任!”当时,这位年轻同志的脸刷地一下红了起来,委屈得差点哭出来,至此以后再也不敢粗心大意了。

  做事讲规矩 做人讲风格

  杨鹰同志的职级为二级高级主办,这在我们县级局职级是最高的,但是在对待工作、对待同志过程中,他从来不摆身架、不论“资格”,工作起来一丝不苟,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这是体检的初步方案,请肖主席审阅,之后我再按领导的意见修改完善。”作为县局工会副主席,在制定完体检初步方案后第一时间征求工会主席的意见,时时做到不逾矩。“下午我休半天假,这是我的假条,请应来签批。”对待年轻的部门负责人也总是严格按程序办事,充分尊重年轻同事。

  然而,在对待评先选优这些事上,杨鹰同志却经常打破常规。每年在部门推荐优秀公务员的时候,尽管绩效指标、工作实绩、群众认可度等均位于前列,杨鹰同志却总是执拗地说:“年轻同志需要有更多的发展机会,评选为优秀公务员对他们更重要,还是把指标让给他们吧。”从不让部门把推荐优秀公务员的指标给他。也许这就叫淡泊吧。

  工作争为先 纪律严当头

  “应来,本月的10户纳税人已经走访完毕,接下来有什么工作安排给我的吗?”这就是杨鹰同志的工作状态和作风,俨然像极了一名刚结束一场战斗又马不停蹄要求投入另一场战斗的英勇的解放军战士。

  在一次单位例行体检中,杨鹰同志被检查出患了直肠癌,需要进行分阶段实施半年左右的六次化疗,医生交代这期间要在家多休息,同事们也很心疼他,纷纷劝他不要来单位上班了。然而,只要不住院输液,他就会坚持每天来单位正常上班。有一次,为了应对一项紧急工作,他周末硬是陪着我们这些健壮的年轻小伙子加班两整天。时常挂在杨鹰同志嘴边的两句话就是“看到大家平时工作这么辛苦,心里实在过意不去。”“只要大家团结协作,努力拼搏,就没有完不成的任务。”没有完不成的任务,这分明就是一位军人对组织、对上级的铿锵承诺!

  另一方面,杨鹰同志对各项规章制度坚决做到令行禁止,严格要求自身和同事。2021年5月,单位采购小组对几家设备供应商开展采购询价比选工作,在结束对一家供应商的询价后,刚好是中午吃饭时间,供应商热情地给我们工作组的同志买来盒饭,我们几个年轻人正犹豫不决之际,杨鹰同志当即一脸严肃地说道:“谢谢你们的好意,这盒饭我们是绝对不能吃的,不能对管理服务对象‘吃拿卡要报借赊’这是我们的明确要求,无论在什么时候、以什么形式!”杨鹰同志就这样用实际行动给同事们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廉政党课。

  杨鹰同志就是这样一个人,虽然转业退伍了,但是遵规守纪、无私奉献、敢说敢干的军人本色仍在,对党忠心、不辱使命、敢于牺牲的军人初心永存。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修文县税务局)

  编辑:黄璐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