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开展“法律明白人”定向指导系列培训

发布时间:2021-07-28 11:28   来源:幸福云岩  

  为全力推进民法典全面实施,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7月以来,云岩区委依法治区办公室、云岩区司法局联合云岩区各街道(镇)在辖区陆续开展“法律明白人”定向指导系列培训。

  由高校法学教授、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的民法典宣讲团深入各街道(镇)开展定向指导培训,对各街道(镇)、各村居“法律明白人”因地制宜、因人施教,巩固线上学习内容,针对学习掌握民法典知识和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困难答疑解惑,进一步强化培训目的和效果。

  宣讲老师重点对《民法典》的意义及重点内容等进行了全面解读,讲解结合案例,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对如何理解和把握《民法典》,怎样在工作实践中抓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7月5日,在普陀路街道办事处,贵州博腾律师事务所刘海律师开展了《民法典》法律知识主题培训。刘海律师围绕《民法典》的立法意义,条款的制定背景,从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对新增和修改条款进行了重点讲述,全面提高大家对《民法典》的认识。

  7月8日,在毓秀路街道,贵州泽丰律师事务所严良芹律师为辖区居委会85名“法律明白人”学员开展了定向指导培训会。培训会上,严良芹律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民法典的新点、亮点,把民法典中的新增加内容和关系到大家切身利益的一些主要内容进行讲解。其次,向大家讲解了民法典中有关遗嘱效力的新规定,让学员们通过典型事例感受公平正义,推动法治理念深入人心,确保普法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7月9日,在渔安街道,云岩区水东法律服务所法律服务工作者阎毅开展了《民法典》定向指导培训。主讲人结合实际,就《民法典》的意义及物业方面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7月12日,在茶园路街道,主讲人贵州商同律师事务所金燕律师重点围绕土地承包、移民搬迁、婚姻家庭、财产纠纷、赡养继承、教育医疗、扶贫工程项目合同签订、农民工工资拖欠等与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进行了详细宣讲,并现场针对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答疑。

  7月16日,在三桥路街道,贵州驰宇律师事务所丁小宏律师开展了“法律明白人”定向指导培训,街道办普法干部、居委会“法律明白人”、居委会“两委”成员、基层人民调解员及网格员等40余人参加。主讲人结合一些与广大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常见矛盾纠纷案例,用法律法规进行详细的讲解,让学员们通过身边事、身边人感受公平正义,推动法治理念深入人心,现场气氛活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截至目前,云岩区已组织开展定向指导培训12场。普法宣讲团重点对“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进行培训,他们将成为群众学习好运用好民法典的关键一环,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干部群众的法律知晓度、治理参与度,助力基层治理。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对民法典的意义有了全新的认识,对民法典的内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深刻感受到民法典与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在接下来的工作生活中将以身作则,做好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通讯员 吴玉玲)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